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气质中的三个维度特点

  本文将介绍儿童气质中反应强度、敏感性、心境等三个维度的行为特点,及相应的养育、教育方法。

  反应强度

  反应强度就是孩子在反应中倾注精力的多少。无论这种反应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倾注精力越多反应强度就越大。

  在婴儿饥饿、疲倦、尿布湿了、洗澡、穿衣和感到不舒服的时候最能表现出孩子的反应强度。一个反应强度高的孩子饥饿时会大哭,穿衣服的顺序不合适会大闹,别的小朋友碰了他,他会很计较。而反应强度低的孩子饥俄时只会低声啜泣,穿衣服的顺序不合适也无所谓,别的小朋友碰了他也不会计较。

  了解孩子的反应强度,利于我们判断孩子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反应是强烈的还是温和的,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

  反应强度高的孩子比较恼人,容易激起对方的怒火,可能使父母或其他关爱者误认为生病或遇到其他问题。对于这些孩子,父母要尽力了解孩子的真正要求并冷静对待。不要为了息事宁人而屈服,因为孩子的反应可能被夸大了。

  反应强度低的孩子需求表示不明显,难于被父母发现。针对这些孩子,父母不要因为孩子表达温和而认为它无足轻重,更要认真对待孩子的抱怨。

  敏感性

  敏感性是指孩子意识到外在刺激而进行某种反应的感觉阈值。

  高敏感性的孩子对周围环境的变化能敏锐地觉察到,而低敏感性的孩子对周围环境则不敏感。

  对婴儿我们可以通过知觉来了解他们的敏感性,如:对声音反应是否迅速,喜欢和不喜欢的食物放在一起是否在乎。随着孩子社会性的发展,它们社会敏感性的差异也会逐渐表现出来,比如走路被别的小朋友超过,敏感的孩子可能很计较,相反敏感性低的孩子可能会很无所谓。当孩子理解能力不断增强,不断成熟时,对别人的思想和感情也会表现出不同的意识和敏感性,敏感性强的孩子对别人的声调、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都会产生反应,而敏感性差的孩子可能对这些变化毫无察觉而无动于衷。

  敏感性高的孩子很容易觉察周围的噪音、气味、光线、材料和身体内部的反应。敏感性高的婴儿常腹痛,睡觉时易受干扰。父母要努力排除干扰因素,避免孩子受到过多刺激。当然,也不要过高估计孩子对刺激的过敏反应。帮助大孩子理解自己的这一气质特征,鼓励支持孩子悉心体察他人情感。

  敏感性低的孩子可能对周围的重要提示熟视无睹。父母要注意孩子没有充分表达的疼痛和痛苦,帮助孩子注意重要的内外刺激。

  心境

  心境指愉快或不愉快情绪的一般量,是一种使人所有的情感体验都感染上某种色彩的持久而又微弱的情绪状态。

  有积极心境的孩子经常是高兴的、微笑的、友善的,有消极心境的孩子则经常不高兴,好哭泣、好挑剔、好抱怨,对别人怀疑,缺乏友善。

  有积极心境的孩子可能会对现实问题过于乐观,父母在鼓励孩子积极友好反应的同时,不能因孩子表面积极乐观而忽视他内在的痛苦,还要提醒孩子的友好行为在某些情形中可能会带来的危险。

  有消极心境的孩子可能使父母过度估计孩子的问题,从而感到不快。其实除非有潜在的行为问题或情感问题,否则这只是孩子的天生模式。父母不要因此而感到内疚和生气,而应尽可能地忽略孩子抑郁的反应,但要认清孩子真正的痛苦,鼓励孩子与人快乐地相处。中央教科所教授  王书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