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给祖辈的一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我曾经见过不少的老人,当得知自己将要有孙辈时是那样激动!在他们的心目中,这种激动甚至比当年自己的孩子出生还要有多。他们开始紧张而忙碌地准备孩子的物品,或小心翼翼地等待着和你在一起的时间,他们愿意掏空自己所有的内心,愿意花尽自己毕生的积蓄,愿意为了你付出一切。“可怜天下父母心”,在这些老人身上,显得那么让人感动甚至落泪。孩子,你也许永远都理解不了那种心情,一定要等你长大才知道,那是一种怎样深沉的爱!可是,即便爱是那样伟大,却也有错误的爱。爷爷奶奶和姥姥老爷这样疼爱你,也许也会让你感受到爱的承重,也许你会漠视,认为这一切很正常。当你的祖辈对你爱的太深的时候,当他们为你包办一切的时候,亲爱的孩子,请不要认为,他们一切都是应该为你做的,请你先学会享受“爱”,同时,也可以理智地、清醒地“拒绝”他们为你的一些服务。比如,有位六年级的孩子每天都是爷爷送他去上学,别看爷爷老了,走路很累,而孩子已经有足够的气力背起书包,可是爷爷每天非要帮着自己的孙子背书包。他对爷爷说:“您看看,我已经长大了,我可以自己背书包,以后,我自己能做的事情,请让我自己做。”爷爷放下书包交给孙子。孩子也许在生活中你已经习以为常地享受着老人给予你的一切,饭菜熟了,等着端上桌来,衣服脏了,等着家人来洗,房间乱了,等着老人或阿姨来帮你收拾,孩子,你可以看看,老人在为你做着“服务“的时候,他们的腰可能累得直不起来,他们的双手可能在冬天冰冷的水中冻的发红,他们的身体,因为劳累过多而感觉到很累,你自己能做的事情,还是请你自己做吧!

  问:爷爷奶奶疼爱孙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我们也可以给老人一些建议吧?

  答:祖辈疼爱孙辈,是人之常情。但是,疼爱也需要注意方法,请给予您的晚辈科学的爱。因为溺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几乎是“包办”,成天围着孩子转,无条件、无限制地满足着孩子的一切要求,孩子根本没有锻炼的机会。亲爱的老人,我们给您提个醒。您的爱,是可以做些调整的。请您注意,爱和教育都可以艺术化,可以换一种方式,在家庭生活的环境中,可以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感化,而不一定要“上纲上线”,过于焦急地看待孩子的一点小问题。请您注意,孩子是您的开心宝贝,但是,他也需要自我锻炼和发展,您宠爱他,请不要过分迁就他。否则,您也许会失去做爷爷奶奶的尊严,他会忽视你们的需要和心情。请您注意,爱是双向的,您这样爱孩子,他们也应该学会爱您,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当孩子向您表现热情表现爱而您不满意孩子的表达方式时,请一定先接受孩子回报的爱,并鼓励他!同时温和地告诉他可以用什么办法来表达对老人的爱。请您注意,在对待孩子这个问题上,请您放下家长的至高的尊严,和您的儿女一起,态度一致、意见统一地教育孩子!这样,您所期待的孩子才会让您放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