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伴孩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换个角度做父母》 

  狮子和羚羊从小都被妈妈教育:“要快跑!”可是跑着跑着,狮子成为了霸主,羚羊成为了流寇。原因是两个妈妈对孩子生命定位的不同,狮子是为猎取而奔跑,羚羊是为保命而奔跑。为了避免人生悲剧的发生,我从小就教育儿子:第一,要找到自己为王的空间,就能摆脱羚羊的命运。第二,出门在外,没事别惹事,有事别怕事。如果真的要打架,一定要争取打赢;如果体力不够,就用智慧;如果不能完胜,哪怕是双赢,也要赢。

  我有两个儿子,都是在加拿大出生长大的,他们现在都在美国上大学。大儿子学习非常好,性格像他妈妈,内向而敏感。小儿子学习不怎么好,性格很像我——积极、乐观、开朗。小儿子数学一直不好,但我从没批评过他,因为我还记得我母亲当初是怎么对待我的。

  我读书时数学成绩一直不太好,不是我不想学,我是真的算不过来。上学的时候,我常常面对一道难题冥思苦想一两个小时,最后的结果仍然是题是题、我是我……无论怎么努力就是融不进去,很痛苦,很受折磨,后来干脆就放弃了。至今没有忘记那种纠结,所以,我不想逼迫我的儿子必须把数学成绩提升到90分以上,我觉得只要他尽力了,就可以了。问题是当时我小儿子写作也不怎么样,运动、美术都没展现出什么天赋。尽管这样,我还是一直夸奖他是个天才(尽管不少老师私下里认为他弱智)。我知道孩子的生命能量是弱小的,如果连父母都不鼓励自己的孩子,我们还能指望谁给他安全感和前进的动力呢?我认为,家庭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孩子的心灵深处有幸福感,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心理感受和他的认知能力,这是很多父母经常忽略的一点。父母们通常以外在的标准要求孩子,结果孩子常常达不到这些要求,因此受到批评、指责,结果这些要求就变成了一把把扼杀孩子幸福的刺刀。

  尽管作为一个“俗人”的我,也会希望儿子考全A,也会希望儿子“全能”,但我知道这是不客观的。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就尽量做到一件事——那就是抓住孩子生命中任何时刻表露出来的那一点点、一丝丝的能力、兴趣,让它们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把这些能力和兴趣变成一种素质。

  小儿子因为学习不太好,有一段时间非常缺少自信,整天情绪不佳,甚至走路也低着头。但到了10 年级的时候,他突然爆发出一种热情,来势之迅猛,让我震惊——他爱上了音乐、爱上了街舞。他的表演充满热情,把大家都震撼了,连过去从不关注他的女生,也频频向他报以青睐和赞美。

  我发现音乐和舞蹈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自信,也让他的举手投足更加帅气了。看着小儿子全身心地投入舞蹈,我骄傲地对我太太说:“小儿子真是个天才,只不过还没有完全表现出来。”我太太哈哈大笑,她的笑不是嘲笑,而是被我这种信念征服了。我说:“你不要笑,我在哈佛大学见过加德纳教授,专门与他讨论过小儿子的问题,加德纳教授提出人类共有八种智能,他说我们的小儿子肯定属于运动智能和音乐智能比较发达的孩子。”所以,我坚决支持他跳舞,给他找最好的老师,并风雨无阻地送他去上舞蹈课。

  但我是学艺术出身的,凭借我对舞蹈的理解,我知道小儿子成不了优秀的舞蹈家,因为他跳舞时激情有余,但韵味不足,而韵味是舞蹈的灵魂。可是他喜欢,我就要鼓励他,鼓励他张扬自己的天性和维持自己的兴趣,这样他才会自信。我坚信只要他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他能够找到自己的人生归宿。

  一天,我从外面回到家里,看见小儿子正对着镜子练舞,我就真诚地对他说:“你既会跳舞,又懂音乐,还有个人魅力,将来一定会很幸福。即便你将来上不了大学,还可以去做舞蹈俱乐部的经理、艺术领域的表演者、管理者,不论你做什么,只要你热爱,就会生活得很快乐!”小儿子笑着向我舞过来,随着音乐的节奏,轻拍了一下我的肩:“那我要感谢你这个伯乐老爸哦!”说完又随着音乐节奏,旋转着回到了他的舞蹈世界。

  那段时间,他通过舞蹈找到了自我存在的价值,找到了他未来和那些数学天才、生物天才、文学天才站在一起的勇气,找到了他得以自立于这些人中间安身立命的根基。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这是儿童教育的普通理论。我用我育儿的哲学实践着这个真理,并且在我儿子身上找到了他的独特性,也找到了他在这个世界上的立足点。这不就是做父母的幸福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