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最辛苦的人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低温连续跌破历史记录。从幼儿园接豆苗出来,在车站等车,可是公交车迟迟不来。眼看着天色一点点变暗,太阳的余晖也随之逐渐消逝。虽然没有风,可是脸、手还是感觉冻得发麻。终于,公交车缓缓而来。

  上了车,爸爸问豆苗:“天气这么冷,你们说干什么工作的人很辛苦呀?”

  豆苗一起答道:“爸爸妈妈很辛苦。”

  爸爸摇头说:“爸爸、妈妈在屋子里上班,和平时差不多,应当是在外面工作的人比较辛苦。”

  苗苗看到驾驶员正在开车,脱口而出:“司机很辛苦。”

  爸爸点头说:“对,路面那么滑,司机要比平时更小心才行,的确很辛苦,还有吗?”

  豆豆抢着说:“盖房子的工人叔叔。”

  爸爸赞同地说:“没错,工人叔叔整天在外面,有时还要在高处风大的地方干活,真是非常辛苦。”

  受到了鼓励,豆豆又补充说:“还有邮递员。”

  苗苗也不示弱:“还有保安叔叔。”

  爸爸不住点头:“对呀,邮递员叔叔在寒风中骑车送信,保安叔叔要来回巡逻,也都很辛苦。还有吗?”看到孩子们想不出来,爸爸提醒说:“还喂姑爷。”

  豆豆一听,马上答道:“还有环卫工人。”(以前豆豆说话不清楚,总把环卫工人说成“还喂姑爷”。)

  爸爸说:“是呀,马路上那么多雪,都要靠环卫工人清扫干净,不然车辆就很容易打滑、出事故了。”

  最后,爸爸说道:“你们看,虽然下雪了我们可以堆雪人、打雪仗,觉得非常开心。可是,下雪也会给很多人带来麻烦,让他们更辛苦,没有他们的辛苦工作,我们就会很不方便。所以,我们要感谢那些辛苦工作的人,对不对呀?”

  也不知道豆苗是否真正懂得其中的含义,不过今天的关键词好像是“辛苦”二字。回家后,豆苗的鞋把地板弄脏了,爸爸提醒他们:“阿姨辛辛苦苦地打扫干净,你们又给弄脏了,阿姨不是白辛苦了吗?”

  豆苗一看,马上开始行动,苗苗用拖把擦地,豆豆用抹布擦地,很快,地面就变得一尘不染了。豆豆还用抹布把鞋底都给擦干净了,看来他们真是懂得如何尊重别人的劳动了。

  素儿——一次关于“辛苦”、关于“尊重”的生动课堂,我觉得豆苗他们不仅理解了其中的含意,更用身体力行的方式诠释了这份对辛苦的理解和尊重。我平时也常常会就观察到的某种辛勤劳动的现象,来引导孩子带着感恩的心去尊重他人的劳动,不过,还没有这样发散式地启发,有机会一定试试。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