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强迫是对孩子的最大理解

  作为父母,我们要学会不强迫。

  不强迫孩子每件事情都按自己的愿望去做,这是父母能给予孩子的最大理解。和孩子的代沟不攻自破,也正是由于父母真正做到了对孩子的不强迫。

  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的家长,对孩子来说真是幸运的事,再也没有比“不强迫”更能让孩子体会到家长的平易近人和通情达理了。

  曾经有一个学生和我讲述了她幼年时期的经历:

  她是一个品学兼优,性格开朗的学生,可每次和她攀谈起母亲,我总能从她的脸上感受到她与母亲之间那深深的隔阂。她说,她从小就是个很内向的孩子。有次朋友邀请她一家人去做客,朋友家门庭若市、热闹非凡,可她却一个人静悄悄地坐在大厅的一角。母亲几次推她和朋友们嬉戏打闹,可她硬是不肯去。于是母亲便开始在外人面前口若悬河,不停地说她就是这样一个不懂得如何与人打交道的笨家伙。这个学生就是这样在母亲的各式各样的“强迫”中长大,直到今天,她长成了一个大姑娘,虽然性格不再像以前那般害羞腼腆,可在心里,她依然不能接受当年母亲对她的“强迫”。她说:“其实母亲不理解我,为什么她就不看看我的心情,也不问问我的想法呢?”

  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地位是什么?《弟子规》中写道:“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说明了父母应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而在现今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父母虽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但如果这样的“老师”处处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忽视孩子的需求,那么,在这样一个经常受到“威胁”或“强迫”的家庭环境里长大的孩子,亲子关系常常不容易融洽,孩子的心理问题自然也会接踵而来。

  有个朋友的孩子,今年5岁,可他的母亲似乎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他打造成无所不晓的“全能天才”。今天报才艺班,明天报“我是主持人”班,后天又去练钢琴,大后天还要去参加才艺大赛,听说下个学期准备转学去一个中英文学校。然而,一次孩子的回答,却惊人地使人感到意外:“我最不喜欢看到妈妈回家了,我也不想去上课,一点儿都没意思。”有好几次,孩子的奶奶私底下告诉我说;“他最开心的是妈妈有事不能回家吃饭,这样他就可以不用在家读书了。”

  无疑,那位急功近利的母亲自认为是对孩子的教育尽心尽责,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早早地做好准备,用自己的威严硬性强迫孩子什么都学,什么都会,不能输给别的同龄孩子。实际上,她所得到的仅仅是孩子对她“强压政策”下的惟命是从。她从来不去留意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从来没有了解思考过孩子的内心世界,更没有坦率与孩子沟通过。她以为,从这个兴趣班,那个才艺班上,她就能收获到孩子必将成为“栋梁之材”的预期,可是孩子开始厌学逃学,不爱读书的坏习惯却不知不觉地渐次养成……

  对待孩子的教育,绝不是简单地让孩子活在家长制定的“强迫”中就可以一夜之间登峰造极的。家长要让孩子自觉、主动、乐此不疲地爱上学习,迈向成功,这里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最大限度地尊重和理解孩子,不强求,不强迫他做他不愿意做的事。

  在不强迫的背后,少不了父母亲对孩子性格的深入了解,少不了父母亲对孩子兴趣的细致研究;更少不了父母亲对孩子心理无微不至的体贴和爱护。

  让孩子学习,不是逼他去学,而是让他主动要求去学;让孩子成长,不是逼他去做,而是让他开心自愿地去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