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身体和荷尔蒙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爱让成长不烦恼》 

  摘自金韵蓉新书《爱让成长不烦恼》

  我在和许多年轻的妈妈座谈时,常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我那才两三岁的儿子,为什么会一面抱着奶瓶喝奶,一面用手玩自己的小鸡鸡?他将来会不会有性心理方面的问题呢?

  我我每次都会笑着宽慰这些既焦虑又害羞的妈妈们,我会说,当小男孩有一天不经意地碰到自己的小鸡鸡时,他发现,嗯,这种感觉好舒服呀!于是他就会继续去触碰它,因为那种感觉确实是舒服的。可是,重要的是,小男孩并不知道这是不被允许的,是不雅观的,他只是觉得很有趣、很舒服,于是就继续去做,就像其他小孩一面喝奶,一面抱着玩具小熊或小毛巾或摸着妈妈的耳垂一样简单。

  而我所建议的改善方法,就是轻描淡写地转移他的注意力,只要不动声色地在他玩小鸡鸡的手里塞入一个他最喜欢的毛绒玩具或最喜欢的小毛巾,或妈妈温柔地握着他的小手,让另一种安全舒服的感受取代原来的感受,这个他并不自知却不被允许的习惯就会慢慢地被转移并消失了。

  可是如果我们采取的是另一种激进的方法:每当他玩小鸡鸡时,我们就厉声阻止,或大惊小怪地把他的手拉开,或板着脸一迭声地说羞羞、羞羞,孩子这一感受安全舒适的行为被阻断之后,可能会产生几种后续的结果:一,他觉得更好奇、更好玩,于是就更想去摸它;二,舒适和安全感被不明原因地中断后,他开始变得情绪焦躁,哭闹不休;三,他觉得妈妈不喜欢自己,觉得害怕,于是有可能让已经学会的自理行为往后退,例如会尿湿裤子。

  已经半大不小的青春期男孩也是一样。洗澡时,也许是不经意地碰到了阴茎,他觉得有一种新奇而舒服的感觉,所以想再碰一下,可是他又理智地告诉自己,这个行为是很肮脏的,是不可以的,但是他又确实享受并向往这种舒服的感受,于是,我前面所说的那种对自己的身体所产生的既奇妙,又尴尬,又恐惧的情绪就会出现。

  可是,我所担心或希望父母们放在心上的是,青少年除了延续了孩童时期强烈的好奇心之外,现在,他们又具有了实践的能力。孩童只是好奇,但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也不敢去做,但是青少年此时已经具有行动的能力,所以只要是在他们行为能力范围之内的活动,他们都想去试试看,看看那会是什么滋味,特别是那些大人常做,但又不允许青少年做的事,例如喝酒、抽烟,以及性。

  他们想,这些既然是你们常做的事,就表示不是错事,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大不了的伤害,为什么我就不能去试试看?如果不让我做,你们自己为什么要做?如果你们都做了,凭什么我就不能做?这些都是他们最常为自己想尝试的事情所找到的理由。所以当我们在规范孩子的行为时,除了身教之外,也必须给孩子一个可以信服的说法和理由。

  总之,由于生殖系统的成熟和性激素的推波助澜,男孩女孩们都会在这段时间开始对异性产生好奇,对身体的变化感到困惑,对性的感觉像洪水一般涌出。但是年轻的他们,一方面具备了成熟的生理条件和实践的能力,可另一方面,心理情绪又还没有真正成熟到懂得如何去处理或疏浚这不受控制、喷涌而出的感受。因此,他们需要一个能以开放的心胸,去理解、去解释说明并接受这个事实的长辈,好帮助他们稳稳当当地度过这困惑矛盾的时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理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