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B入园第一天爸妈该做的事

  第一天入园可以提前接宝宝回家。入园前,要告诉宝宝,幼儿园是可爱的,老师像妈妈一样;入园的早晨,要用鼓励、赞美的语言来激励宝宝,如:“宝宝真了不起,今天要上幼儿园了!”

  宝宝入园前

  应准备什么物品?

  杯子、毛巾:幼儿园统一购买的,要在上面做明显标记,最好加上宝宝喜欢的图案。需要自己购买的,注意杯子的盛水量稍大于宝宝每次的喝水量即可。毛巾不宜过大,最好买纯棉且质料稍厚些的。

  被褥、枕头:宝宝的被褥应用质地柔软、保暖性好的棉布制成,填充物最好是新棉花。枕头不要太高,5-6厘米就可以了。枕头的填充物要有一定的吸湿功能,如荞麦皮、茶叶、木棉等。

  学习用品:水彩笔、油画棒、橡皮泥、图画本、小剪刀等。

  其他备用物品:纸巾、手帕,最喜欢的小玩具,一套衣裤,写有父母联系方式的名片等。

  宝宝入园前

  应具备哪些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家长要让宝宝学会自己洗手、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自己睡觉、自己穿衣等基本技能。宝宝吃饭时应注意要坐在位子上;学会喝水前尝试水的温度,渴了会主动喝水;会穿脱衣服、鞋子;想上厕所时,能大胆告诉老师。如果孩子上厕所需要家长帮忙,家长可以站在旁边指导,慢慢让孩子独立上厕所。

  劳动能力:宝宝要自己整理自己的衣物、擦洗自己的小凳子,要帮家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如帮妈妈拿拖鞋等。开展劳动比赛,可以是家长和宝宝一起比赛,也可以在宝宝伙伴之间开展,树立劳动榜样,鼓励宝宝向榜样学习。

  学习能力:会说普通话,听懂成人的话,并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思。能集中注意力完成一件事,如安静地听故事,不到处走动。会正确握笔,能进行简单的涂涂画画。

  交往能力:让宝宝记住自己的学名,被老师喊到名时,宝宝应立刻知道是在喊自己。宝宝要敢于和别人交往,家长可以带宝宝多参加一些聚会,鼓励宝宝请小朋友到家中玩。创造足够多的交往机会是宝宝摆脱害羞、胆小的前提。教宝宝掌握一些礼貌用语,包括“你好”“再见”“谢谢”“对不起”“请”等。教宝宝一些主动结交朋友的方法,如把自己的玩具、食品拿出来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主动和别的小朋友商量游戏的玩法等。

  宝宝入园第一天,

  爸爸妈妈应怎么做?

  第一天早晨可以带宝宝早点到幼儿园,帮宝宝找一个已经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小朋友带宝宝一起玩,冲淡宝宝的陌生感。宝宝刚入园,面对新环境和新生活,难免产生焦虑心理,为减轻入园带来的心理压力,第一天入园可以提前接宝宝回家。入园前,要告诉宝宝,幼儿园是可爱的,老师像妈妈一样;入园的早晨,要用鼓励、赞美的语言来激励宝宝,如:“宝宝真了不起,今天要上幼儿园了!”

  家长离开幼儿园时,最好告诉宝宝,并告诉他几点来接他。如果孩子哭闹,家长要摆正心态,告诉他要和小伙伴一起学本领了,哭闹也不行。家长离开时,不要一步三回头,更不要躲在墙角、门后看。不要因为孩子一时哭闹,就把他带回家。

  宝宝入园后

  容易生病该怎么办?

  带宝宝多到户外跑步、游戏等,经常带宝宝到外面晒太阳;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改正宝宝挑食的坏习惯;提醒宝宝在幼儿园多喝水。如果宝宝总是生病,家长要在家里精心护理,可以暂时不送宝宝上幼儿园,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怎样引导宝宝

  自己交朋友?

  把宝宝带进宝宝群中。

  家长可以为宝宝提供与同伴交往的环境和条件,把宝宝带进宝宝群中间,让他自己去跟别人交往。

  鼓励宝宝大胆主动与别人交往。宝宝的交往能力都比较弱,因此,家长要鼓励宝宝大胆、主动与别人交往。

  学习交往语言。宝宝一般都想与别人交朋友,却不知怎么表达,因此家长要给予正确引导,比如宝宝想要加入别人的游戏,可以说:“我可以跟你们一起玩吗?”

  尝试交朋友的方法。引导宝宝把自己喜欢的玩具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玩,经常把小朋友请到家里来玩等,加深与伙伴之间的交往,从而成为好朋友。宝宝不敢把自己的想法。

  告诉老师怎么办?

  爸爸妈妈可以告诉宝宝:在幼儿园里,有什么想法要敢于表达出来,老师会像妈妈一样来照顾他。比如,吃饭时宝宝要敢说:“老师,我想再吃一碗。”当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告诉老师:“老师,我难受。”当与小朋友有了矛盾时,要找老师解决。有的孩子虽然有自己的想法,却不知怎么表述清楚,这使孩子失去了自信,不敢提出自己的想法,影响了问题的解决。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鼓励孩子乐于去说,别怕说错,孩子会说了自然乐于把想法表达出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入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