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合8岁以上的孩子去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带孩子游世界》 

    图集:适合8岁以上孩子去的地方

  ●67  布达城堡迷宫

  大迷宫

  匈牙利布达佩斯 ● 适合8岁以上的孩子

  在1873年之前,布达佩斯本是两个城市:布达和佩斯,分立在多瑙河的两岸,后来才被合并在一起,成为匈牙利的首都。尽管在二战期间饱经战火蹂躏,这一对儿姐妹花的迷人魅力依旧不减。在中世纪时期,匈牙利是一个非常强盛的国家,辉煌的布达皇宫就是佐证。宫殿位于古老的布达城,威严耸立在城堡山(Castle Hill)之上。宫殿里现在开设了3个博物馆:匈牙利国家美术馆(Hungarian National Gallery),路德维希现代艺术博物馆(Ludwig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和布达佩斯历史博物馆(Budpesti Történeti Museum)。除了这些严肃的艺术馆,我还在城堡下面发现了孩子们肯定会感兴趣的好地方:10公里长的复杂隧道,就像一条巨大的长蛇,潜行在城堡区(Castle District)的鹅卵石马路下面。

  城堡山的地质构造是多孔的凝灰岩,质地柔软,温泉在岩石上冲刷出一个个硕大的天然洞穴。早在史前时期,洞穴里就有人类居住了。但是直到中世纪(也许要追溯到11世纪),人们才在这些洞穴的基础上开凿出通路,将其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巨大的地底迷宫。城堡山区的很多房屋中,都有通往这个复杂系统的私人入口,连成一个互通有无的“地下社区”。人们在这里汲取地下泉水,把它当做存储物品的地窖,也许还是逃脱国王追捕的秘密通道。二战期间曾被用做防空洞,美苏冷战期间则用于秘密的军事用途。苏联解体后,匈牙利政府将这个地下世界改建成一个贯穿匈牙利历史的文化长廊,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洞穴中的各式展览让人大开眼界,令我们记忆深刻的,除了那些史前岩画复制品,还有各种历史神话人物雕像,比如古老的萨满、马扎尔人(Magyar)崇拜的神鹿、入侵匈牙利的匈奴人、1000年前在此建立第一个基督教王国的圣斯蒂芬、1241年入侵匈牙利的鞑靼人、文艺复兴时期的马赛厄斯国王和1526年入侵的奥斯曼土耳其人等。雕像馆之前是一个蜡像馆,虽然我们没有看到蜡像,但是在明亮的灯光下,这些抽象风格的黄凝灰石雕像看起来非常生动,比呆板的蜡像要有趣得多。展览没有提供更多的历史细节和背景,但依旧能让观者浮想联翩,仿佛瞬间回到了匈牙利的古老过去。

  如果孩子们不怕黑,还可以去“私人迷宫”转转,在没有一点儿光线的地下通道中探索一番。当然,你可以自备手电筒照亮。

   绅士街(Uri utca)9号(36/1/ 212-0207;www.labirintus.com)。

   费里海吉国际机场。

  $$ Hotel Erzsébet(V.Károlyi Mihály u.11-15;36/1/889-3700 ;www.danubiusgroup.com)。$$ Hotel Papillon(ll. Rózsahegy u.3-B;36/1/212-4750)。

  【景区亮点】 在地下穿越历史。

  ●109   哥斯达黎加海岸上的海龟

  哥斯达黎加托尔图格罗 ● 适合8岁以上的孩子

  1502年,哥伦布进行了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美洲探险。当他首次踏上这片加勒比海岸,立刻将其命名为:哥斯达黎加(Costa Rica),意思为“富饶的海滩”。看着这个丛林茂密、绿意盎然的世界,他意识到,这片处女地中一定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现在,越来越多的自然爱好者和生态游客来到这里,欣赏各种独特的野生动物,特别是那些爬到海岸上产卵的大海龟。

  看海龟的首选是哥斯达黎加北部的托尔图格罗(Tortoguero)自然公园,这个公园的交通不是很方便,虽然距离港口城市利蒙(Limón)只有80公里,但只有乘船或坐飞机才能抵达。从利蒙乘船来这里的路上,需要穿越浓密的热带雨林,一路上可以看到岸边的吼猴、蜘蛛猴、树懒、犀鸟和翠绿色的金刚鹦鹉,仿佛置身于亚马孙丛林之中。公园附近有一个人口仅几百人的小村子,主要以旅游业为生。村子里有几个旅馆,为游客提供各种旅游服务,包括看海龟。海龟只在晚上才会上岸产卵,因此海龟游都是在夜间进行,时间为2~4个小时。

  在这片长约35公里的荒凉孤寂的黑沙海滩上,能看到4种海龟:绿海龟、玳瑁海龟、红海龟以及体型最大的大棱龟。特别是大棱龟,长约2米,重达454公斤,绝对称得上是海龟中的大块头。它们产卵的季节是3月至5月,能看到它们在沙滩上缓慢爬行的样子,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不过,看到最多的还是绿海龟。虽然绿海龟属于濒危物种,但是7月至10月中旬的繁殖季中,会有数千只绿海龟来此产卵。村子里有一个小型的加勒比保护区游客中心(Caribbean Conservation Corportion Visitor Center),详细介绍了当地的动植物情况,当然,其中的主角还是海龟。

   加勒比保护区(800/678-7853;www.cccturtle.org)。

   圣何塞机场,距离249公里。

  $$ Pachira Lodge(506/256-7 080; www.pachiralodge.com)。 $$$ Tortuga Lodge [506/257-0766(圣何塞)或506/710-8016(托尔图格罗); www.costaricaexpeditions.com]。

  【景区亮点】 月光下的海龟妈妈。

  ●332  吴哥窟

  丛林之辉

  柬埔寨暹粒以北 ● 适合8岁以上的孩子

  当法国自然学家亨利·穆奥(Henri Mouhot)1861年在柬埔寨丛林里横冲直撞时,被吴哥窟(Angkor Wat)古城的遗迹绊倒,成为第一个发现这里的人。我很好奇当时他是怎么想的。在他面前的是被根茎藤蔓包裹着的史上建造的最大的宗教遗址,这是个神秘的笨重的用红土与块状砂石混合的建筑物。清理过后,整座吴哥城——它是802~1295年高棉吴哥王朝的首都——占地98平方公里。现在它是柬埔寨主要的旅游景点,也无疑是世界上的一大奇观。

  游览吴哥窟可能需要一天以上的时间,这些永恒的石头会施展它们的魔法将你迷住。这个地方很值得雇一个导游讲解散落的碎石、雕刻,带有佛教、印度教或高棉人历史背景的柱子。除此之外,导游还会帮你捕捉珍贵的拍照场景,比如夕阳中庙宇在水池中反射的倒影。

  光彩四射的吴哥窟,仅仅是个开始,虽然这里四个尖塔的轮廓你一下子就能认出来(它已经成为柬埔寨的标志)。自公元12世纪起,吴哥窟就这样从底座伸到213米高的最高的莲花塔边上。整个吴哥窟建筑群都展示了丰富的叙事性壁画,这肯定会吸引孩子们的好奇心。在第一层有一幅世界上最著名的壁画,讲的是印度神话中各国国王都搅动海洋来炼长生不老药的故事。学者们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这座庙宇的对称性反映了印度年的时间表,像一幅宇宙的地图或者日历。从主通道进去走过蓄水池,你可以爬到三层进入一间密室;台阶有点不好走,不过很快你就可以爬到高处看到令人振奋的景象。

  “大吴哥”在高棉语中意思是“伟大的城市”,在四通八达的吴哥窟附近布满了星星点点的庙宇——别错过癫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和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上的浮雕作品。巴戎寺(Bayon)位于吴哥城的中央,是最让人着迷的。虽然这是一个佛教庙宇,就在1190年吴哥窟建后不久建成。寺内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周围的51个小庙也是如此)——四面佛的面容,可能就是建造这座庙宇的国王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像蒙娜丽莎一样神秘。

  要想知道亨利·穆奥刚开始找到时这里是什么样子,你可以去参观塔布隆寺(Taprohn Temple)。塔布隆寺显得有点杂乱不堪,这都是拜丛林里的植物、无花果树根、菩提树和木棉树所赐,木棉树还脱离了巨石长出了寺院壁垒之外。

   暹粒旅游办公室(Siem Reap Tourism Office;855-12-630-066; www.mot.gov.kh)。

   暹粒(Siem Reap)机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