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能一辈子拉着孩子的手

  两岁的孩子喜欢在楼梯上爬上爬下,他先用手判断上下两个台阶之间的距离,然后又小心地抬起自己的脚,试着用脚来判断。“不要用手摸地,太脏了!”家长说。孩子于是被牵着手学习上下楼梯。

  三岁的孩子不愿意吃饭,边跑边玩,大人端着饭碗,在后边追着,一直把孩子挤到墙角里,再也躲闪不开,大人趁机把一勺子饭喂到孩子嘴里。

  孩子终于爬到小矮墙上,四下望望,看到了自己平日里看不到的景色,孩子咧开嘴笑了。大人伸着双手跑过来,嘴里不停地喊着:“站住别动!小心!”本想试着往下跳的孩子收回了脚步,怔怔看着惊慌失措的家长。此后,孩子再也没有离开过家长的视线,自然,也很少再有独自攀上矮墙的壮举。

  已经会跑会跳的孩子,偏偏不想自己走路,要妈妈抱,要爸爸背,不同意就抱着大人的腿。家长无奈,背起孩子,纵然累得满头大汗,孩子仍旧不肯下来自己走。

  上学、放学时候,孩子在前面蹦蹦跳跳,后面跟着拿着书包、步履不再轻便的爷爷奶奶。

  吃过晚饭,有作业要做,可是如果爸爸妈妈不在旁边陪着,孩子一会儿玩玩具,一会儿瞄一眼电视,直到夜深了,作业还没写上几笔。无奈,上了一天班的爸爸妈妈,在做好饭、洗好碗、打扫完卫生以后,还要静下心来,陪着孩子直到把作业做完,检查完,再签上自己的大名。

  我们小时候,爸爸妈妈只要告诉我们一声:“天黑之前一定要回家”,就会放心地让我们出去玩耍;我们的父母小时候,他们的父母会放心地让他们独自去很远的地方。

  没有人会说过去的父母们不负责任。然而今天,我们却会为孩子独自走路上学而担心,为孩子独自倒一杯热水而担心。

  家长成了孩子的另一只手。与孩子手拉手过街、手拉手进教室,甚至手拉手进厕所,不敢让孩子独自在家,只怕孩子有个闪失。孩子的创造性、主动性,就这样被扼杀于家长的小心呵护之中。

  可是,谁又能一辈子拉着孩子的手呢?

  没有一个孩子不喜欢自己动手。两岁的孩子会帮大人拿东西,3岁的孩子什么事情都想去干。尽管他们常常会把事办糟,家长还是应该鼓励他们试一试,而不是责怪或制止他们的行动。

  让自己懒一些。带着渐渐懂事的孩子一起过马路,但是不要牵孩子的手,只告诉他要注意来往的车辆;6岁左右的孩子就可以学习骑自行车,先是在小区里面骑,一直到能独自骑着车子上街;给上小学的孩子一些零用钱,让他去超市自己买需要的物品,你则在门口等着和他一起回家。 

  当你看到,孩子面对车流独自过街时胆战心惊的样子,你也许会心疼,但你要相信,当他回来时,已经变成勇敢、果断、充满自信的大孩子。孩子也慢慢学会说:“我能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