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内心家长可以干涉吗

  争鸣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基金发布的亲子交流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参加调查的家长中,39%的父母表示偷看过孩子的秘密;而13岁以上孩子的家长,有58%的父母偷看过孩子秘密。

  不管是日记、手机短信、聊天记录,还是博客、微博,都是孩子内心生活的一部分,那么,作为家长能不能干涉孩子的内心生活呢?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在接受家长现场咨询和热线咨询时发现,亲子矛盾已经成为家庭教育中的首要问题。据了解,许多亲子矛盾都是由于家长擅自介入孩子的内心生活而引发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由于父母突破“界限”而起的亲子矛盾也越来越激化。

  力挺派:找一条路通往孩子的内心

  @何佳界:我们突然发现自己读不懂今天的孩子了,如何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这是每位父母面对的课题。我想,父母看孩子的日记、短信、聊天记录和博客、微博,都是试图寻找一条路通往孩子的内心。

  @惠新:有时有这个必要,未成年人正处在成长发育中,具有心理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差、思想可塑性强等特点,管束和教育未成年人是实施监护的重要内容,为了实现监护责任,了解被监护人是必不可少的,自然包括对孩子内心生活的干预。

  @桃花:我和女儿相依为命,从小就喜欢和我分享成长中的小秘密,我也希望自己参与她生命中的重要时刻,这种亲密感是我生活的支撑。如果哪一天,我突然完全不知道她内心的想法了,我会不知所措。

  @韩山诗:作为一名父亲,我也希望能够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走,但是孩子毕竟不是成年人,对于一些事情无法做出相对理性的判断。所以,适度地参与孩子的内心生活,给予必要的指导,我认为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

  @刘文:干预孩子的内心生活,也是帮助孩子塑造品格、培养其独立思考能力的一种方式。我认为不需要看孩子的日记、短信和微博,也能够参与孩子的内心生活,那就是和孩子一起看书、看电影,通过平等的讨论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在这个过程中,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引导,这是一种良性干预。

  @姚丽雅:像聊天工具、短信、日记涉及到隐私,父母不好偷看。不过微博不同,更新内容较便捷,关注了女儿后对她的行为了解更多。我觉得微博是个挺好的交流的平台,既方便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也有利于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想法,是通往孩子内心世界的一条小路。

  @慕容龙:完全不干预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但是可以适度把握干预的度。如果孩子接受家长的干预,那么家长就可以介入得多一些,如果孩子对家长的干预很反感,那么就应该介入得少一些。

  @陈冰:父母对孩子内心生活的干预度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而定。在孩子小的时候,干预得多一些,上了初中以后,可以逐渐减少。

  反对派:内心生活助孩子自我成长

  @张弓长: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父母有养育、培养的义务,但没有干涉孩子内心生活的权力。未成年人也有自己的内心生活,不能因为你养育了孩子,就认为自己有权力看孩子的短信和聊天记录,那是霸权主义。请父母不要干涉孩子的内心生活。

  @迷糊的毛毛:丰富的内心生活、体验幸福的能力、能感受到爱和美的心灵,是孩子一生也享用不完的财富,千万不要掠夺孩子内心的财富。

  @胡力:人真正的生活是内心生活。很多事要靠自己琢磨、自己感受、自己调整,有时候孩子也许会需要父母的倾听和慰藉,但归根到底,孩子只能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因为父母终究只能做孩子的旁观者而不是参与者。

  @李志杰:如果一个孩子总是按照父母的意见生活,没有独立思考,总是为父母的意愿所忙碌,没有内心生活,那么,说他不是他自己一点儿也没有冤枉他。孩子必须学会倾听自己的心声,与自己交流,这样才能逐渐形成一个较有深度的内心世界。

  @郁孤台: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里都有一方自己的精神家园,你可以于不经意间在篱笆外驻足或徘徊,但不要走进去干预。

  @无忌:父母如果采取不恰当的干预行为,一旦被孩子发现,会不同程度地激发亲子矛盾。

  @杨晨:动机的正当不意味着方法也正当。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对孩子的不尊重很容易让孩子模仿和学习,孩子将可能在尊重他人这一问题上走弯路。

  @金燕:保守内心的秘密是孩子们心灵独处和自我分享的一种方法,当然是不愿意被别人知道的,包括自己的家长。

  @榴莲:当孩子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会有许多属于自己的思想,这些思想不一定是正确的,但留下了深刻的“我”的烙印。就像父母不可能替孩子消化食物那样,父母也不能替孩子思考。孩子自己探寻生活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可贵的。

  @苏天心:当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有了秘密,意味着他诞生了内心世界。对孩子来说,秘密意味着他的自我意识的成长。(尹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