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论什么环境和状态标准不变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当子女打你时

  如果你的子女打你,在你制止他以前,首先要控制你自己。然后抓住他的手,肯定但温柔地握住。提醒你自己,这是强烈情感超载。我的孩子不是故意气我,她是被体内奔涌的情感激发。这不是我的失败。然后明确地肯定地说:“你不能打人。不管你多么生气,你都不可以打人。”这时你不能说“请不要打人”或“停下好不好?”

  与其琢磨用何种方式惩罚,不如说出你认为的子女的感受。此时只是猜想,但你把这本书读下去,你将更可能找出那个真正的“导火索”。然后教他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做。比如你可以说:“我知道杰夫推你,把你撞疼了,但你不能打他。你可以对杰夫说‘停下,我不喜欢这样!’,或者说‘停下,这会伤人’。然后你告诉我,我会帮助你。”

  当子女乱扔东西时

  当你的孩子正在扔东西时,要把东西从他手中拿走。然后试着说出他的感受。你可以说:“我知道当我说该回家了时,你很失望和不情愿。”或者说:“当我没有答应你时,你感到受挫,但在你生气时,不可以扔东西。”肯定地让他知道在他生气时,不能摔坏东西或打伤别人。

  当你在车里时

  该回家了,但是三岁的雅各布不肯坐进他的汽车座位。“你有两个选择,”他的妈妈说,“你要么自己坐进去,要么我把你放进去。”“座位太烫。”雅各布抗议。他妈妈在座位上放了一条大毛巾。“安全带太紧。”雅各布抱怨。他的妈妈把安全带放松了一些。他还是不肯动。他妈妈最后抱起他,把他放进座位里。在回家的路上车里所有的人,包括他的母亲、姨妈、外婆,都只好忍受他四十五分钟的喊叫。

  雅各布的母亲应该告诉他在车里大叫、乱踢乱打对车里所有的人都很危险。为了清楚地强调她的标准,他的母亲也许必须下车或告诉他如果不停止大叫就不开车。如果他们已经在路上,他的母亲也许必须把车停在路边,并讲清她的标准:“你大叫时我开车很不安全,你停止大叫后我再开车。”

  试着说出他的感受,“离开你的朋友家使你伤心”或“汽车座位不舒服”。然后指出他可以怎么说,怎样做。“你可以说我不想走”或“你可以要求别人坐在你旁边,但是你不可以大叫或踢我的椅背”。

  你可能会想,停车正是他所希望的;或我每天都开车,不可能总是停在路边。但是当你清楚地强调了你的标准后,你就不用总是停车了。你的言行已经告诉他,这种行为是不能接受的。并且因为你教会了他识别他的感受和应该怎样做,他不用再大叫,他会有别的选择。

  如果你的子女经常在车里大叫,你要进一步发掘原因。你的子女有一种感觉或需要使他觉得坐车很不舒服,也许他晕车,也许车外的标牌或灯光使他头痛,也许收音机或路上的噪音伤害了他的耳朵。记住他不是故意跟你捣乱,要尽可能地安抚他,并采取措施防止造成他的不安——也许用耳机会使噪音减轻,也许长途行车时要服用晕车药。

  在公共场合

  不管环境怎么变,标准应该是一样的。但怎样强调这些标准取决于你、你的子女、其他人和环境。在公共场合,你也许在坚持你的标准时要改变一些技巧。

  在教堂里她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她的美,高而苗条的身材,穿着黑色名牌休闲裤和宝蓝色短袖针织衫,金色的头发挽成法式发髻,黑珍珠耳环点缀在两边。

  两个有着同样眼睛和头发的男孩跟着她走近了我前一排的长椅。每个男孩手里都有一个塑料口袋,里边装着蜡笔、彩笔、纸和贴纸。他们刚到几分钟,那个小的男孩——大概三岁——便开始大声抱怨。她弯下身子用我能听得见的声音对他说:“嘘,在教堂里我们要安静。”她帮他打开塑料袋,想找出一样使他感兴趣的东西,但他的抱怨又一次在教堂的大厅里回响。她没有犹豫,自信地抱起他往外走去。“妈妈,不要!”男孩喊着并举起小手要打她。她把他的小手抓在自己手里,走到教堂的后面,在玻璃墙背后,我看见她弯下腰,跟他讲话,并用手揉着他的背。五分钟以后他们回到了座位。这一次小男孩打开了他的塑料袋开始玩。在一小时的牧师宣讲中他一直自己玩。每次他问一个问题,他的母亲总是弯下腰柔声回答。如果他要抱或要拍拍,她会抱起他或拍拍他,小男孩没有再抱怨或者大叫。

  这位母亲和她的两个儿子是在公共场合。她的标准很明确:在教堂里不能大叫,不能打搅别人的反思和祈祷。最初她用语言强调,没起作用。于是她平静地把儿子带出去,告诉他如果不照标准去做,就带他离开,她正是这样做的。

  但如果他们回到座位以后男孩仍不安静,或是他们坐下之后男孩又大声抱怨呢?情感教练懂得有一点很重要。他们知道子女不是故意摆布他们或使他们为难。情感教练知道孩子的眼泪只是表面现象,在那个时刻,真正的原因是隐藏着的。他也许很累;也许那天他没有做任何活动,所以他不能忍受安静地待一个小时;也许饿了;也许他才两岁,刚发现开口讲话的乐趣,让他安静的要求对他来说太难了,超出了他所能接受的能力。

  如果为了强调她的标准,这位母亲必须带着她的儿子离开,你也许会想,那不正是他所要的吗?在那个时刻,他得到了他所需要的,事实上他的母亲也一样。她正在教他尖叫是不能接受的行为,如果他不自己停下来,她会带他走开,帮他停下来。每一个儿童都愿意做集体的一部分,告诉他如果不按标准做就只能离开,这通常足以使他改变行为。但有时孩子做不到,他已经走得太远了。这时你要明白现在不是教和学的时候,带他离开,然后再找一个合适的时间跟他讲道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