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包里的爱心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爱,是生命个体中最美妙的一种情感。它留存于每个人的心里,也似乎很容易就被侵蚀或淹没。在这个略显浮躁、冷漠的社会中,在当下独生子女的家庭氛围里,如何赋予孩子一颗善良、仁慈的爱心呢?

  某天,在接亮亮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们在草丛中发现了一只可怜的流浪猫。流浪猫的毛脏兮兮的,眼神里流露出无助的神情,看着就叫人心疼。这时,亮亮似乎想起了以前喂兔子的经历,让我回家拿点吃的来喂猫。于是,我们俩回家取了一些狗粮出来找那只流浪猫,只可惜没有再看到它的踪影了。我看出亮亮心中的遗憾,就建议他洒一些狗粮在这里,这样小猫发现了就可以吃到了。而且,还可以把狗粮放在书包里,什么时候碰到了需要帮助的流浪猫狗,就会方便很多。于是,这些承载着亮亮小小爱心的狗粮在书包里静静地等待着,等待着去温暖一个个流浪小动物孤独的心。后来,这些随身携带的爱心狗粮果然用上了,一只在路边报刊亭偶遇的流浪狗、数只在黑夜里孤独徘徊的流浪猫,都在亮亮的帮助下饱餐了一顿。

  虽然在我看来亮亮是个很有爱心的小朋友,但有时候他还是会表现出一些捉弄小动物的心态。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小了,反正倒霉的小蚂蚁算是被亮亮列入戏弄的黑名单了。这可如何是好?我劝他不要伤害小蚂蚁,告诉他小蚂蚁还要回家找爸爸妈妈,不能让蚂蚁的爸爸妈妈伤心。可亮亮还是抑制不住自己的冲动,要把人家“现场处决”。

  一天,我突然冒出了让亮亮给这些找食物的小蚂蚁提供粮食的想法,书包里的狗粮正好可以派上用场。可是这么大的狗粮不能直接喂啊,爱动脑筋的亮亮立马找来一块石头,专注地开始了压碎狗粮的工作。“妈妈,你看,有一只蚂蚁在搬我的狗粮啊!”儿子兴奋地告诉我他的工作成果。

  “太棒了,这下小蚂蚁肯定特别感谢给它提供食物的人,让它们可以饱餐一顿了!”就这样,亮亮在和小蚂蚁的相处中,在感受到小蚂蚁的需要时,对小蚂蚁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些蚂蚁不再是一个个微不足道的小黑点了,而是一只只需要亮亮的爱心、感谢亮亮帮助的小生命。这下可好了,亮亮一蹲就是十几分钟,孜孜不倦地为它们供应着可能几个月都搬不完的粮食。

  看来,让孩子照顾小动物等小生命的确对激发孩子的爱心很有帮助。于是,给含羞草浇水、给小鱼喂食换水,都让亮亮越来越懂得关心幼小的动物、照顾无助的生命了。当亮亮听说四川以及青海地震的消息时,这个平时对自己的钱比较“吝啬”的小家伙却同意捐出零花钱,帮助四川地震中需要帮助的小朋友重新拥有美好的家园,还通过购买手摇式手电筒的捐款方式给青海黑暗中的小朋友带去光明。爱心已然不只是装在亮亮的书包里,而是洋溢于亮亮点点滴滴的生活中,自然而温暖地释放着。

  作为对孩子影响最深远的人,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爱心的培养更是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我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村付出一份爱心时,我发现我的很多行为正在被亮亮一点点效仿。看到路面上有大石头、香蕉皮时,我会把它们踢到不碍事的地方,并告诉亮亮如果路上有石头、香蕉皮,很容易绊倒别人或让人滑倒;看到垃圾桶的小门敞开时,我会把它随手关上,以免撞到别人;在雨后的路面上看到正在垂死挣扎的蚯蚓时,我会随手找来一根小树枝把它们挑到花坛的泥土里。就是这些细小的行为,很自然地影响到了孩子的日常习惯。我发现,亮亮也会驻足片刻去踢开路上的石块,或紧跑几步去关上敞开的垃圾桶门,并在蚯蚓垂死时伸出援手。这不由让我感慨爱的力量,爱真的可以改变很多,改变着生命的进程,改变着心灵的方向。

  昀昀妈——爱心不是靠书本就能提炼出来的,而是要通过具体行动,让孩子知道爱心的美和真!一直敬佩素儿无处不在的育儿行动,这种强大的母爱,虽然远在千里,我也深切地感受到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