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自己的!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妈妈常做一些奇怪的事情。

  譬如说,有一天路过一个一米多高的大台阶,妈妈想了想,停下来把小朋友抱起来放到台阶上,然后说:“跳下来。”

  小朋友吃惊地看着这个高台,一副不可理喻的表情看着妈妈,反应强烈:“不能跳!跳下去会把腿摔断掉的!”

  妈妈看了看台阶,说:“嗯,是挺高的,你的判断没错,要是跳下来真的会摔断腿的。可是你不是喜欢从高高的地方跳下来吗?你昨天还想要从五级楼梯上直接跳下来呢!”

  小朋友急忙辩解:“我只是想跳,但我没有跳!”

  妈妈说:“想跳那就试试呗!要不每次你下楼梯时都想从最上面那级台阶直接跳到地上!”

  小朋友的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不能跳,不能跳!”想了想,觉得实在奇怪,于是又问:“你为什么让我跳下去?!”

  “这只是我的建议,”妈妈回答说,“别人的建议,哪怕是妈妈的建议,都不一定(永远)是对的。无论什么事情,得靠你自己判断决定。你觉得能行,那就跳;不行,那就不跳。自己决定,要听自己的!”

  “当然啰,”啰唆的妈妈接着说,“自己决定的事情自己就要承担做这个事情的后果。譬如说,你决定了跳下去试试,结果摔断了腿,那你就得忍受疼痛,至少得在医院里呆上好一段时间。在伤好之前,你不能走路,不能随意去你想要去的地方,就更不能跟小朋友一起跑着到处玩了。怎么样?选择吧!”

  小朋友闻言后,毫不犹豫地转身从后面离开台阶,一边走一边十分气愤地回答妈妈:“我又不是笨蛋!要跳你自己跳!”

  妈妈的奇怪行为直接导致了两个后果:

  其一,那段时间里,小朋友看见楼梯就想跳下去的奇怪喜好突然间了无踪影,而且每次路经那个高台,小朋友都自言自语地说:“嗯……从这里跳下去会摔断腿的!”

  其二,此后,小朋友跟妈妈意见相左时常说:“我不听你的!”

  妈妈问:“为什么不听妈妈的?”

  小朋友坚定地回答:“因为我得听我自己的!”

  呵呵,是不是有点搬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意味?虽然具有这样强烈的独立意识的小孩更难以对付和说服,但妈妈绝不后悔在鼓励孩子独立性上所做的每一次尝试,同时也使孩子对“自己决定的事情自己负责”这句话有了实实在在的体会和理解。

  想知道在这样的教育方式下的孩子是怎样的吗?呵呵,来看看小朋友的两则小故事吧。

  兔子的路

  某日,想让小朋友玩迷宫游戏的妈妈诱惑道:“看看,小兔子要走哪条路才能回到自己的家呢?兔妈妈等得很心急了哦,赶快来帮它找找吧!”

  小朋友爬过来瞄了一眼,说:“随便走都可以嘛!”然后小手指“哧溜”一下,在小兔子和兔子家之间画了根直线:“这样就可以了!”

  “不能这样走,要顺着上面的路走,不能跑到旁边的草地上。”我告诉他游戏规则。

  小朋友一副很惊奇的表情,瞪着大眼睛看着我:“妈妈你不知道吗?!”

  “怎么了?”我不解地问。

  “小兔子不喜欢走在马路上,它就喜欢走在草地上,一边走还一边可以吃草呢!”

  错与对

  有天妈妈在做饭,小朋友跑过来问:“妈妈,我们国家是主席管理的,那天上是玉皇大帝管理的吗?”

  妈妈回答:“玉皇大帝是神话人物,是古代的人想象出来的,并不真正存在,天上有什么你是知道的嘛。”

  小朋友低头想想,回答说:“天上有大气层,再出去就是太空了。”

  “很对啊!”妈妈说,“古代人因为上不了天,就觉得天上很神秘,觉得天上有很神奇的力量,因为天上会下雨,会打雷,会闪电……所以就想,天上肯定有神仙,天上有另外一个更神奇的世界,而且那里也会像地上一样会有一个皇帝统管着国家,所以就想象出一个玉皇大帝来了。实际上是这样的吗?”

  原本以为小朋友会马上回答说“不是”的,没想到他却沉吟半晌,然后才很不确定地回答:“我也不知道了。”

  妈妈很奇怪:“你不知道?这不是很显而易见的事情嘛!”

  小朋友回答:“我们现在比古代人发达,所以说古代人这是不对的,那是不对的。等新的现代到来了,我们成了古代人的时候,新的现代人比我们更发达,新的现代人就说我们这些古代人这也是不对的,那也是不对的,说我们现在认为对的东西也是不对的。所以说,我也不能确定现在我们说的这些是不是对的了。”

  妈妈惊愕,继而折服。

  素儿——是要一个听话顺从的孩子,还是要一个拥有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sunflower选择了后者。说实话,这种勇气不是很多家长都具备的,让人非常敬佩。

  这两者其实也并不矛盾。适时地提醒孩子不要太依赖别人的想法,需要拥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可以起到培养孩子独立性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很多孩子亲身的体验,从另一个侧面引导孩子,让他知道虽然自己的想法很关键,但有些时候别人的建议也同样值得参考。

  不过,我个人觉得sunflower的这次尝试多少有些冒险,孩子万一真的想从高台上跳下来,如何处理又是一个新的问题。所以,鼓励孩子的独立性很重要,不过用安全的方式来引导更为妥当。

  妈妈让孩子从高台跳下,具体要看在什么地方,如果地面适宜,可以鼓励幼儿跳,锻炼孩子的勇气和体能。文中妈妈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动机是好的,但方法不是很适宜。关键是在生活中要给孩子自主做决定的机会。另外,培养孩子的主见,不应该把它和听取别人的合理建议对立起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