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于小孩子就诊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前段时间,我因感冒发烧常在小诊所里打点滴,有机会目睹了许多小孩来诊所就诊的情况。

  三四岁的孩子,父母把他带进诊所,孩子一见穿白大褂的医生护士,就吓得哇哇直哭。医生给孩子看病,孩子也不配合。护士打完针离开后,家长就拍着旁边的凳子,假装骂医生为孩子出气:“医生不好!打死他!让宝宝疼了!阿姨坏!再打她!”说着又在凳子上狠狠地拍几下,孩子这才减小了哭声。五六岁的孩子,到了诊所还哭嚷着:“不打针!回家!”家长也跟着敷衍着说:“不打针!回家!”说完就把孩子拉过来,趴在母亲的大腿上打针,孩子大叫不已……

  我的两个孩子小时候就诊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走进医生办公室,孩子先向医生问好,主动陈述哪儿不舒服,积极配合医生看病治疗,孩子说不周全时才由家长补充。如果需要打针,也毫不哭闹,打完后,临走还要向医生护士道谢、再见。

  我觉得,小孩子就诊的两种不同情况,全在于家长教育的结果!

  小孩子病了,首先要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生病是每个人一生中不可避免的,是很正常的事情。特别是小孩子,身体的抵抗力弱,就更容易生病,但只要积极治疗,很快就会恢复健康。这样,孩子对于生病就不那么恐惧了。其次,要让孩子懂得尊重医生护士:白衣天使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妈妈对你再好,也不会帮你治病。只有医生为你就诊,护士阿姨为你打针,才能将病魔赶走。如果不去医院治疗,病情很快严重,后果不堪设想。这样孩子就会主动配合医生治疗。再次,帮助孩子克服病痛不适的难关:做一个坚强勇敢的孩子。病魔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要多喝水、多吃饭、多休息,集攒力量与细菌作斗争。每当这时,儿子总是说:“我要多吃一碗饭,好有力气跟细菌打架呢!”最后,还要让孩子懂得感恩:感谢医生、护士,是他们帮助我们赶走病魔;感谢亲人,是亲人的精心照顾,我们才能恢复健康。孩子病了,我总是对孩子说:“孩子,你病了,爸爸妈妈都很心疼!你看,妈妈还特意请假在家照顾你。你吃的都是病号饭,是妈妈精心为你制作的。”这时孩子总是说:“谢谢妈妈,我现在好多了,你病了我也照顾你。”这可不是一句空话,记得儿子上二年级时,我病了发高烧,儿子为我量体温,冲了一满杯三九感冒灵端来给我喝下,把我给他买的香蕉掰一个给我吃,还学着我过去的样子,拿一本书坐在我旁边,为我读故事解闷。作为母亲,看到孩子的孝心,病痛就缓解了一大半!

  我儿子4岁时第一次生病住院,他第一次看见医生和护士的装扮与众不同,那威严的神情也让孩子恐惧,我就说:“医生是非常伟大的,有病的孩子来这里,经过他们的精心治疗,几天就康复回家了。”医生听我这样说,也点头微笑了。当护士阿姨来打针时,儿子还向阿姨询问如何做才能打针不疼。阿姨说:“把身体放松,不要哭,从一慢慢地数到十,阿姨就把针打完了,你也就感觉不到很疼了。”儿子照样做了,说果真不疼呢!喜得阿姨送他一个空药瓶。出院时,儿子去向医生护士道谢,护士破例送给他一套用过的拔掉针头的注射器当玩具,儿子高兴极了,走很远了还在向阿姨招手道谢。回到家,我把注射器煮沸消毒后才让孩子玩,孩子天天拿着注射器给布娃娃打针(针头是牙签)。从此,儿子的理想是当一个精通中西医术的医生。

  儿子5岁时,我带他去打篮球。为抢球,我不小心踩伤了他的手指,血肉模糊,可儿子只是说:“快找点水洗干净,别让爸爸和姐姐看见了。”我问为什么,他说:“不想让他们担心害怕!”听了儿子的话,我的眼泪却出来了。后来又有一次,儿子在玩耍时摔破了额头,到医院去在没有打麻药的情况下缝了三针,儿子始终没有哭一声,还安慰我说:“没事!不很疼!”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你把孩子当成一个坚强的人,他就是一个坚强的人!

  “把孩子当成一个坚强的人,他就是一个坚强的人!”心理学认为孩子对某一事物的认识和体验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照看者态度和情绪的影响,这被称为“情绪的社会性参照作用”。心理学家吉布森设计了一个视崖装置让婴儿爬过去。婴儿看到这个“悬崖”会产生犹豫,他们会抬起头看妈妈的脸。如果妈妈的面部表情是正向的肯定和鼓励,婴儿就会消除顾虑继续向前爬;如果妈妈的面部表情是负向的恐惧、威吓,那么婴儿就停滞不前。可见,情绪的社会性参照作用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行为。

  其实,孩子并非如我们想象的那般脆弱。只要我们把孩子当做一个坚强勇敢的人加以培养,他的意志力就能战胜很多困难。正如卢梭所说的:“我非但不小心谨慎地预防爱弥儿受什么伤,而且,要是他一点伤也不受、不尝一尝痛苦就长大的话,我反而会感到非常苦恼。忍受痛苦,是他应该学习的头一件事情,也是他最需要知道的事情。”在生活中,我们应当给予孩子积极应对困难的暗示。莲子对孩子生病持积极态度,孩子自然也接受了来自妈妈的积极的信号:“做一个坚强勇敢的孩子”。经过莲子的引导,孩子对身体疼痛的忍耐力大大增强了,表明孩子们克服困难的自信心和意志力也在逐步增强。积极的自我认同感可以帮助我们战胜很多看似无法逾越的困难。

  那些“骂医生为孩子出气”的父母不仅没有给予孩子积极的引导,反而给予消极的信号,只会增加孩子的恐惧感。“假装骂医生为孩子出气”做法一是不尊重医生护士,二是让孩子对医生护士更加害怕,三是在向孩子示范“利己主义的归因偏差”。所谓“利已主义归因偏差”是指人们把良好的行为或成功归因于自身,而将不良的行为或失败归因于外部情境或他人。具有利己主义归因倾向的人往往遇事强调客观原因,一味地怨天尤人,逃避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相似的例子是当孩子摔跤了,许多家长会去责骂地上的砖头:“都是这个砖头不好,害我们宝宝摔跤了。”而且,一边“假装骂医生为孩子出气”,一边又“把孩子拉过来,趴在母亲的大腿上打针”,家长这种言行不一致的行为会让孩子产生“受骗感”。当父母这样做的时候,殊不知,自己正在培养娇弱的、过度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

  在给予孩子爱的时候,也要让孩子懂得给予他人爱和帮助。其实孩子也是很渴望给予他人帮助的。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3~6岁的幼儿正向的人格发展是形成主动感,消极的发展可能性是形成内疚感。也就是说,这个年龄的幼儿渴望主动活动并给予他人帮助,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验自身的能力和力量。正如本文中孩子学着妈妈的样子照顾妈妈,不仅让妈妈体验到来自于孩子的爱,也会让孩子产生“长大了”的感觉。如果成人出于“心疼”孩子的目的而一味拒绝孩子的帮助,或者把孩子的帮助看做是捣乱,可能容易养成孩子习惯于接受他人给予的照顾,不利于促进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