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讨苦吃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现在的孩子,舒适有余,吃苦不足;幸福有余,磨砺不足。全家人哄着、捧着、好吃好喝供着,孩子慢慢成了小皇帝,在生活中表现得难以伺候,在学习中表现得知难而退,我认为家长在这方面应负很大的责任。有的家长说,现在的孩子蜜还吃不完呢,哪有苦让孩子吃?我说,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带孩子远足,徒步行走,就是锻炼身体、磨炼意志、收获知识、体验亲情的好方法。

  在我儿子明明5岁、女儿小慧12岁时,我就安排了一次短距离的徒步行走。那是从我家到油田基地,距离十公里。我们一家四口,带好面包和矿泉水,穿好旅游鞋,就在一个寒风凛冽的早晨出发了。尽管孩子们踏着冻土,顶着刺骨的寒风,但他们手牵手,肩并肩,心里无比快活,叽叽喳喳像放飞的小鸟。第一次近距离地观察河里“卷起千堆雪”似的浮冰,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沿途的风景(过去都是坐车观察),第一次看到沿途环境污染的严重,一家人就此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大约走了三四公里,孩子的兴奋劲过去了,我立即转换话题,进行成语接龙,然后又猜谜语、说笑话,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疲劳期。我还让女儿给我们讲学校的有趣事情,姐弟俩玩起了英语游戏……走累了,没法坐地休息,就只站一小会儿,喝点水,吃点面包,补充能量,互相鼓劲。每个人的头上都冒着热气,脸上挂着汗珠。末了,像篮球赛场上的队员一样,几双手握在一起,大喊一声:“加油!耶!”每个人浑身积攒了力量,当离目的地还剩五十几米时,全家人几乎是跑着前进。到达终点时,一家人拥抱在一起,幸福的泪水和着成功的汗水交织在一起,惹得路人驻足观看。

  有了这一次成功的体验,后来我和孩子爸爸又多次组织孩子及他们的同学徒步行走到基地,孩子们个个感觉开心快乐有成就感,大家都说:“吃苦也快乐!”

  儿子6岁时,选了一个炎热的周末,我和他爸爸带着他徒步行走了近30公里,从家到黄河大桥,再沿黄河岸边逆水而上,历经六个小时。这样近距离地接触我们的母亲河,我们也是头一次。当时黄河正值汛期,望着蜿蜒而来的母亲河,滔滔河水向东流,那种感觉,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爸爸给孩子讲了有关黄河的荣辱兴旺,当讲到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黄河三角洲的形成时,儿子对黄河充满了敬意;当讲到黄河属地上河,由于生态平衡失调,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一条河流,历史上黄河三年两决口,造成无数次改道,给所到区域造成严重灾难时,儿子望着黄河陷入沉思;当讲到当年蒋介石炸开花园口,黄河泛滥,给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时,儿子恨恨地向黄河投进一块石头。从此,儿子对历史有了兴趣。回到家后,我们大人都累得不想动弹,儿子却一点不累,照玩不误,孩子的潜力有多大啊!

  今年端午节,我们夫妻带着儿子,一人一辆单车,骑车重温当年徒步行走黄河的路线。几年不见,沿途的风景变美了,路边的小树长高了,不变的是河水依然泛着黄沙翻卷。而且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黄河沿岸的草坪、树木、良田都遭到破坏,垃圾满地。儿子看着这些情景感慨万千,回家后写了一篇文章《低碳生活我行动》,来表达心中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的强烈意愿。

  都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这生活中的苦又何尝不是一味增长见识、滋养心灵、磨炼意志的良药呢?

  素儿——坦白说,可能很多家长自己都吃不了这样的苦。看了莲子老师的这篇文章,的确有些惭愧。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的意志力顽强,可家长自己却总是找机会就偷懒,有时去隔不了几条马路的地方都还想着以车代步。这样的心态,怎么可能培养出一个意志力顽强的孩子呢?真的要向莲子老师学习,生活中尽可能和孩子一起多“自找苦吃”,再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用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以身作则的方式来和孩子一起磨炼意志,我想,孩子才会以更饱满、坚定的意志力去迎接将来的磨砺和挑战。

  怎样培养孩子坚强的个性是一个常议常新的古老的教育话题。在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上,这个话题犹具现实意义,也是近年来磨砺教育风行一时的原因。其实,在生活中有许多机会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关键是我们是否舍得让孩子“吃苦”。

  与孩子一起旅行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行千里路,读万卷书”,“游学”历来是我国传统文化倡导的一种学习方法。本文中,父母通过和孩子一起徒步行走,既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力,又利用大自然开阔孩子的眼界、丰富孩子的知识经验。如徒步行走黄河,爸爸给孩子讲解黄河的荣辱兴衰以及生态失衡,看到“沿途环境污染严重,一家人就此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既增强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又激发了孩子爱护环境的情感和学习历史的兴趣。但是,徒步旅行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发育和健康状况量力而行。

  培养孩子的意志力需要家长以身作则,和谐的家庭关系直接影响孩子。卢梭说:“再没有什么图画比家庭这幅图画更动人的了。”莲子家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了最根本的有利条件。学龄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