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免抱怨的小技巧

http://www.sina.com.cn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孩子爱抱怨

  抱怨是四到七岁的孩子的普遍行为,也可能是最让成年人无法忍受的行为之一。引发孩子抱怨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累了、饿了、烦了或是孤独了,要不就是他们想要多博得一些爱和关注。父母们要注意在孩子小的时候鼓励他们尽可能少抱怨,以避免他们长大以后也动不动就靠发牢骚来达到目的。想要减少孩子抱怨的次数,关键是要找出规律。如果你在接近午餐或者午睡的时候带孩子出去办事,或者没有对他的某项要求做出及时的反应,或者给他穿了太多衣服导致他不舒服,都有可能引发孩子的抱怨。孩子们在刚睡醒但还没有完全清醒的时候,尤其爱发牢骚。父母们不要把孩子的抱怨太当真,要耐心地对待他们,并适当地给他们一些健康的零食和关怀。我的大儿子就很爱抱怨。每次他在我身边发牢骚的时候,我都会告诉他:“ 家里不允许抱怨,你唯一可以这样做的地方就是你的卧室。”只要我这样说,他就会回到自己的房间关上门,然后想说什么说什么。然而,有一次他却让我猝不及防。当时我正在他的房间里收拾玩具,结果他开始抱怨起来。我顿时感到忍无可忍,我转过身对他说:“ 不许抱怨,如果你一定要抱怨的话就到别的地方去。”他温和地提醒我,这里正是他的房间,也是他唯一被允许发牢骚的地方。我被儿子抓住自相矛盾了!

  避免抱怨的小技巧

  首先判断孩子是不是饿了、渴了、累了、身体不舒服或者感到惶恐不安——也许是因为周围人太多了。找出原因来,然后马上满足孩子的需要。有时仅仅是满足身体上的需求就会立即让孩子停止抱怨。请记住,幼儿抱怨可能是因为他弄不清楚自己的感觉到底是什么,可能需要你的帮助。相比之下,学龄前儿童或者年龄更大些的孩子则可能是因为没能如愿以偿才发牢骚的。

  无论抱怨的原因是什么,都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1.让孩子知道光是抱怨不能使你明白他的要求。

  2.让孩子用正常的语调说话。

  3.如果他继续抱怨,就告诉他:“ 如果你好好说话,我就会认真地听你

  说,但如果你抱怨的话,我就弄不懂你到底想说什么。”或者“如果

  你非要抱怨的话,就请回到你的房间里去说个够。”

  4.如果孩子恢复了正常的声调,就判断他的情绪然后了解他的要求。

  例如:“ 这么说是你的朋友提前离开了公园让你不高兴了?那你现在想做什么呢?”

  5.如果下次孩子又开始抱怨的话,就提醒他该如何正确地表达意见。

  如果孩子听从了你的建议而改用正常的声音说话,可以对孩子说

  “谢谢你不再抱怨”,但没必要更多地表扬他。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