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抱怨孩子等于暴露家长的无能

  有人说没有有问题的孩子,只有有问题的父母。不同的家庭里,发生着同样的悲喜,善于面对的父母,总是找方法,而不是找抱怨的借口。

  “崔老师,我们现在都在忙事业,实在没有时间管孩子……”

  “难道,你生了他不应该养育他吗?难道你觉得把一个孩子培养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不是给我们伟大的祖国作贡献吗?难道教育孩子不是工作吗……”

  正所谓失败者找借口,成功者找方法。真正有心要改变现实的人,是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抱怨上的。

  有一个妈妈,她的孩子对外界的反应比别的孩子要迟钝很多,在学校经常受欺负,老师也经常和她沟通。“崔老师,我现在压力很大。其实我每次都在家里反复教他怎样算术,但是他一到学校,就什么都忘了,老师常说我不配合学校教育,有谁知道我的感受呢?”当我看到这位年轻的妈妈在我面前流泪的时候,我顿时恨自己天才的幽默一下子短路了。后来,她在平静中离开。

  没过一个月的时间,我突然收到这个妈妈的短信:崔老师,感谢您的倾听,您一定很少遇到像我这样只知道抱怨的家长,现在,孩子告诉我凡事不要抱怨。

  她有怎样的故事呢?请看后文。

  有一段时间,我(这位妈妈)很忧郁,因为自己的孩子比较笨,长辈们也有意无意地影射说是我的问题。每次亲戚见面的时候,都会相互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但是他们都像是故意不问我,我也知道,问了也还是那个答案“不怎么样”。有时候我怀疑是上天在惩罚我,为什么孩子之间的差别这么大呢?

  有一天,他又把自己的作业本交给我看,我一眼就看出几个低级的运算错误。当时我把他的作业本撕了,自己哭了一通。孩子的爸爸长年在外,我都开始怀疑是因为他不喜欢这个笨孩子了。一时间,婚姻、家庭、子女的多重失败感撞击着我,我一下子就晕倒了。

  等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孩子就在我旁边,手上贴着创可贴,睡得正香。他发现我醒了,扑在我身上哭得好伤心。

  “你的孩子真乖啊,是他打电话给120的,我们把你安顿好了,他还说要给你削苹果,结果把自己的手给弄伤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别人表扬我的孩子,我看看他的手,他连忙说不要紧。

  躺在病床上,看到自己身边趴着一个小男子汉,顿时觉得自己很幸福。想一想自己以前对他发脾气,他从来都没有吵闹过,也没有哭过,只是默默地走开,或者重新写作业。我买菜的时候,他总是帮我提篮子;我交电话费,他就让我坐着他去排队……其实他身上有很多的优点,可是我一直被学习成绩这一个缺陷挡住了眼睛,甚至抱怨自己命苦,真是太不应该了。

  我从小也不喜欢读书,后来也没有成为天之骄子。但是我能在这个社会上有一份工作,有朋友,有家庭,并不比别人差很多。可是我却要求自己的孩子什么都好,学习上也不要我操心……真是太惭愧了。

  这个妈妈的话让我感动了许久。路过书店,看到《不抱怨的世界》这本书,于是决定买来送给她。

  如果你能做到21天不抱怨,你的人生就将上升一个境界。可是有的人每天都在抱怨,抱怨工作、抱怨家人、抱怨朋友、抱怨社会……也许,是因为这些人自己没有能力去重新认识自己,也没有能力去改变对现状的不满,只好做最没有意义的反抗--抱怨。

  但是,这样的人生有什么乐趣呢?这样的生活有什么进步呢?

  其实家长想要改变现在的生活,就要从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开始。如果你都不欣赏自己的孩子,又有什么能填补你的心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