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面前家长请不要互相抱怨

  “孩子的奶奶总是背着我在孩子面前说我坏话,有时候孩子还传话,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又不知该怎么跟孩子解释。”近日,济南的章女士向朋友诉说她的苦恼。事实上,在不少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出现过遇到过类似情况—— 家长当面互相指责,或是背地里在孩子面前说对方的不是。专家认为,这样的遭遇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有害,可能会严重影 响孩子的处世方式。因此,家长应该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在孩子面前指责对方的错误,应该多赞美对方的优点。

  公交车上,一位大娘带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大娘一边给孩子喂牛奶,一边不停地唠叨,“你看你,就跟你妈一个样子”、“一说你,就是那个死样子”、“你跟你妈一样,喊你起来你动都不动,现在又快迟到了……”不停地说孩子妈妈这不好,那不好。

  有人跟大娘说,在孩子面前这样说话不太好。不过,大娘说“没关系,她还听不懂。”

  【分析】

  像这位大娘一样经常在孩子面前说儿媳这不好那不好,容易产生两种后果:如果孩子一直跟奶奶住在一起,跟奶奶很亲的话,就容易对妈妈有成见,妈妈以后不太好教她了;如果孩子跟妈妈比较亲,就容易恨奶奶,这样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展。

  隔代抚养是很辛苦,有的奶奶觉得自己吃力不讨好,儿子带大了,还要带孙子,但是既然接手了,就要做个好的榜样,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儿媳的不是。

  小可妈给四岁的儿子买了个遥控玩具车,小家伙很喜欢,不过,有些心急,对遥控的掌握也不大好。玩着玩着,小家伙有些泄气了,发脾气说“这个车不好玩”,后来还把这个车摔坏了。妈妈刚想说话,爸爸提前发言了,讨好儿子说:妈妈买的东西就是这样的,她一点都不会买……

  【分析】

  爸爸的这种做法完全是错误的,这样长期下去的话,会让孩子养成很多坏习惯,并且会养成我行我素的性格,等他长大后他要做什么事你干预不了,不管对与错只要他想做他就会去做,这样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夫妻双方意见不统一,这是每个家庭都常见的事。而当意见不一,甚至有些争论时,一般你会怎么做呢?如果孩子刚好在一边,不少人的做法是这样的:你妈妈(爸爸)疯了,已经不可理喻了,宝贝,你以后不要听/她(他)的话……

  【分析】

  这是家里常见的一个场景,特别是当夫妻双方有争论时,更容易对着孩子说另一方的不是。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则是:以后对双方都不会尊重。甚至于,把这种方法移植到他跟别人的相处中去。因为,对孩子来说,他对父母的爱是一样的,一方攻击另一方,想借此让孩子对另一方不满,最后带给孩子的只是伤害。

  “你怎么当妈的?孩子老跟着一群小混混胡闹,你看不见啊?”明明的父亲大声嚷嚷。“就知道说我,难道你当爸的不用负责任吗!”

  母亲也不甘示弱地反驳道。

  明明虽然听见了父母的争吵,但却没有理会,直勾勾地盯着电视节目。母亲见到明明这副模样就来气,冲他吼道:“不争气的东西!就是因为你!”明明关掉电视,在一声高过一声的“你不负责任”、“都是你的错”的相互谩骂声中摔门而出……

  【分析】

  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和敏感,他们看到父母因自己而吵架,就容易产生“这都是因为我”的想法,而一味自责下去,就在不自觉中放大了自己的缺点,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羞耻感和无助感也油然而生。长此以往,孩子会变得压抑而自卑,认为“反正自己会给人惹麻烦,那就干脆把它变成现实”。自卑催生自暴自弃的情绪,从而“破罐子破摔”。

  让孩子知道父母很棒

  在餐桌上,妈妈给小乖盛了汤准备喂。有点烫,小乖一直喜欢温热微凉的饮食,所以妈妈暂放下,先喝自己那碗。爸爸不忍心看小乖直勾勾看妈妈喝汤的眼神,喂了口饭给她,顺口说:妈妈只顾自己喝汤。她不喂宝宝,爸爸喂。爷爷看到小乖妈有点生气,打圆场说:她爸爸开个玩笑而已。

  正确做法

  事后,小乖的妈妈跟他们说,无论父母是对还是错,都不应该在孩子面前讲。除了让被讲的父母在孩子面前失去威信,减少孩子对其的依赖和爱戴外,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没有了自豪感和自信心。

  小乖的妈妈总是在小乖面前讲:妈妈很爱你,爸爸更爱你,外婆更更爱你。目的是想让孩子感觉自己被每一个家庭成员爱着。小乖妈从来不在小乖面前讲家人的不是。不是因他们没有不是,而是不想让孩子与他们产生隔阂,对他们误解。

  小乖妈表示,虽然孩子的爸爸只是开个玩笑顺嘴一说,但对于小孩子来说,分辨认真和玩笑似乎还很难。

  离婚了也别相互抱怨

  小天的爸爸妈妈离婚了,但是小天的妈妈一直很注重对孩子的教育。然而,小天的奶奶现在一直在孩子面前说小天妈妈的坏话。比如妈妈爸爸吵架后,小天的奶奶就说“长大后要为爸爸报仇”,“妈妈是坏妈妈”,“我给了你妈十年的面子,现在不给了”等诸如此类的话,孩子现在还学会了传话,小天的妈妈担心孩子以这种传话来寻找乐趣,他可能从中感觉他被重视。

  正确做法

  无论跟前夫关系如何,都不能在孩子面前流露对前夫的不满,因为这直接影响到孩子怎样看待自己作为一个男性的为人、品行和自尊。无论怎样仇视你的前夫,在孩子面前,都必须忍耐下来,给孩子树立一个正面的父亲形象。也就是说,要对孩子说他爸爸的好话。

  不要试图改变对方教养孩子的态度,这样你会跟他们纠缠不清,也恰巧满足他们的愿望。在教育孩子方面,你需要跟他们划清界限。毕竟他们跟孩子一起的时间短,你对孩子的影响最大。

  严重影响孩子的处世方式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儿童心理专家冯夏婷表示,说别人的不是,批评别人,当着面说是光明正大,背后偷偷摸摸说,用损毁的方式,就不够光明正大了。每个人都有缺点,都会做错事,但都要彼此尊重,才能相处愉快。孩子也需要学习这些。别人做错事,当面给他说,是帮他改正,背后说,则没了这个作用。

  经常在孩子面前说别人的坏话,久而久之,孩子会认为那个人不好,这会影响到孩子日后处世为人的方式,对他将来与人相处也没啥好处。特别是夫妻在孩子面前互相讲对方的坏话,如果双方都是想借着孩子打击另一方的话,这个目的就不可能达到,因为结果是孩子会不尊重他们中任何一方,会认为两人都不是好人。

  在孩子面前请为对方开脱

  一些夫妻,尤其是一些离了婚的夫妻,有很多抱怨、怒气,他们常把抱怨与怒气撒在孩子身上,并在孩子面前说对方的坏话与不是,这对孩子的影响是极其不好的。他长大后会恨不跟他生活的那一方。这对大家都不好。生活要继续,有矛盾就解决矛盾,但不要把矛盾转移到孩子身上。

  至于邻居或孩子之间,也是一样的,不要在他的面前讲对方的不是。孩子是很单纯的,你怎么说他就会怎么表达出来。比如,你在他面前说了另一个人的不是,他会在那个人面前直接转述说:我妈妈说了,你怎样怎样。对方听了,肯定是不高兴的。要互相为对方开脱,比如,当时他可能很生气。这样孩子长大后,才会成为一个受欢迎、易相处的人。  文/黄河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