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与孩子也需“一米线”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妈妈在小明做作业时,站在身后看了一会儿,发现他一道题做错了,当即指了出来。哪知小明“恼羞成怒”地说:都是妈妈站在后面,害得他做作业也不定心,并让妈妈走开。    

  小明妈妈很委屈:难道时刻关心孩子不对吗?

  殊不知,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间,家长在孩子面前应有所“规避”。

  空间规避 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孩子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间。给孩子自己的空间,让他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有利于培养其独立自主的良好个性。要尊重孩子的隐私,规避孩子的日记本、书信等。

  性别规避 俗话说“男大避母,女大避父”。父母不能认为孩子小就不需要注意规避。因为随着可视媒体的普及,孩子对性别的认识大大提前。 

  情感规避 有些家长批评教育孩子时,孩子为顾及面子躲到一隅闹情绪,家长此时却主动去“看”泪眼模糊的孩子,而不注意让孩子有个独自宣泄情感的过程。还有些家长在孩子面前像个心理学家似的,动辄“我知道你的心思”、“你瞒不了我”,这实际上是在侵犯孩子的情感世界。

  孩子是家长的监护对象,并不意味着孩子没有合理的个人需要的权益。孩子如果说“请你走开一下”,家长应当尊重孩子的意愿。姚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