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尊重孩子间的差异

  由于受遗传因素和不同环境的影响,孩子间存在着一定的发展差异,这并不奇怪。可有些父母总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比。当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时,父母就沾沾自喜,反之就不停地数落、讽刺、挖苦孩子,这样很容易使孩子消沉、迷惘。孩子由于年龄小、见识少,他们往往以父母、他人的评价来评价自己,过多的批评和责骂容易使年幼的孩子迷失自我,其实,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都是各不相同的,父母不能用别的孩子的长处来比掉孩子的自信,也不要因孩子某方面的欠缺而否定他的一切,更不能照搬别的孩子的成功个案来培养自己孩子。父母要有足够的勇气承认并正视孩子间的差异,要怀着沉稳的心态耐心引导孩子,让他们以自己的速度健康成长。

  我们可以把孩子身上的特质和性格列出来,然后一一告诉孩子,我们是多么欣赏他们。让他们感觉他们自己是不能代替别人,别人也无法取代他们的,而且也觉得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与众不同之处,要对孩子说:“我爱你,也爱你与众不同的地方。”

  在生活中,一些关于个人喜好的决定,应该让孩子自己选择。比如让孩子自己挑选衣服和房间的摆设。偶尔晚餐也让他们挑选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如果孩子个性很强,那我们最好让他在个人的喜好上有自己的决定,而不要教训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