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力的差异:多元智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9:17  《新父母学校》 

  智力的差异:多元智能

  按照加德纳的解释,人的聪明或智能有七种,这七种智能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优势智能——不是学生围绕家长或老师转,而是家长或老师围绕学生转——不是特长发展围绕全面发展转,而是全面发展围绕特长发展转——“全面发展”容易被误解为“均衡发展”甚至是“平均发展”。

  传统的智力理论相信人的智商是有差别的。某人聪明,就认为那人的智商高。愚笨的人则被视为 “弱智”。

  与传统的智商理论不同,美国学者加德纳(Gardner, H。)提出“多元智能”的说法。按照加德纳的解释,人的聪明或智能有七种: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识智能(后来,加德纳又增加“自然观察” 智能)。

  这七种智能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优势智能。有的人长于语言智能,有的人长于数学逻辑智能。有的人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不发达,但是,他却长于身体运动智能或人际关系智能。

  按照“多元智能”的思路,每个人都是聪明的,人和人之间有不同的聪明,而且“生来就不同”。

  如果承认这个结论,那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就必须发生一个“哥白尼式的革命”。

  第一个“哥白尼式的革命”:不是学生适应家长或老师的教育方法,而是家长或老师主动适应学生的特点。不是学生围绕家长或老师转,而是家长或老师围绕学生转。“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智力,……每个学生都是多种不同智力不同程度的组合,问题不再是一个学生有多聪明,而是一个学生在哪些方面聪明和怎样聪明。”

  第二个“哥白尼式的革命”:不是特长发展围绕全面发展转,而每个人都是聪明的,人和人之间有不同的聪明,而且“生来就不同”。是全面发展围绕特长发展转。“当代没有人能够学会需要学会的一切东西。” 既然没有人能够学会所有的东西,就没有必要强迫孩子学习所有的知识,而应该顺应孩子的优势智能,让孩子尽可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现在看来,中国的高考制度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但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高考以及招生制度虽然通过文科和理科的分类方式为“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提供相应的选择。但是,选择“文科”的学生依然要学习大量的理科知识;选择理科的学生依然要学习大量的文科知识。高考制度的考核依据是“全面发展”,这是对的。但遗憾的是,“全面发展”容易被误解为“均衡发展”甚至是“平均发展”。高考制度所警惕的是“畸形发展”,这个警惕也是对的。但遗憾的是,这个警惕容易让人“神经过敏”,把原本美好的“特长发展”“优势发展”一律视为“畸形发展”。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两个:

  一是放弃“百科全书式的人才”的幻想,进一步减少文科考生的理科含量,进一步减少理科学生的文科含量。文科考生如果愿意学习理科,理科考生如果愿意学习文科,随个人自己的兴趣,不必以高考制度的方式强迫学生。

  二是保持现有的高考制度和招生制度,同时收集、关注并积极录取各种“特长生”。

  如果不承认孩子的智力差异,父母就会以“别人的孩子如何如何”驱使自己的孩子陷入尴尬被动的比较之中。如果学校教育不承认孩子的智力差异,所谓的学校就会办成 “动物学校”:

  动物们决定创办一所学校,以应付日益变化的世界的需要。学校里开设的活动课程包括跑步、爬行、游泳、飞行。为了便于管理,动物们要学习所有的科目。

  第一批学员有鸭子、兔子、松鼠、鹰以及老虎。

  鸭子在“游泳”这门课上表现相当突出,甚至比他的老师还优秀。但在“飞行”这门课,他的成绩只是勉强及格,而对“跑步”这门课感到非常吃力。因为跑得太慢,所以放学后不得不放弃游泳,留下来练习跑步。他不停地补课练习,脚掌都磨破了,期末考试时终于获得了勉强及格的成绩。而他的游泳科目,由于长期得不到练习,期末时只获得了中等成绩。学校对中等成绩是能够接受的,所以,除了鸭子本人以外,没有人在乎这件事。

  兔子在刚开学时跑步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但由于在游泳科目中有太多的作业要做,他不得不整天泡在水里,泡得他几乎神经衰弱了。

  小松鼠本来在爬行课程上表现优异,但对飞行科目感到非常沮丧。因为他的老师只许他从地面上起飞,而不允许从树顶上起飞。由于他非常喜欢跳跃,并花了很多时间致力于发明一种跳跃的游戏,结果期末考试时爬行科目只得了C,跑步只得了D。

  鹰由于活泼爱动,被视为“问题儿童”,受到老师们的严格管制。在爬行课上的一次测验中,他战胜了所有的同学,第一个到达了树的顶端。但他用的是自己的方式而不是老师所教的那种方式。因此他并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

  学期末公布成绩,普普通通的老虎同学,由于游泳还马马虎虎,跑、跳、爬成绩一般,也能飞一点,因此他的总分是班级里最高的。毕业典礼那天,他作为全体学员的唯一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

  生活在草原上的许多鼠类动物没有在这所学校里读书,同时也反对纳税,因为这所学校的管理者拒绝增加“挖掘”这门课程。为了子女的将来着想,他们没让自己的孩子在这所学校里就读,而是先把他们送到獾那里做学徒,之后又联合其他鼠类创办了一所私立学校。

  据说这所学校办得相当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