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和孩子之间的性格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9:17  《新父母学校》 

  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并理解孩子。一个世纪以前,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发表《童年的秘密》,呼吁教师和家长尊重孩子的身心规律,不做反儿童、反教育的事情。现在看来,这个任务依然没有完成。也许,这个任务原本就不可能一次性解决和完成,因为,任何一个父母或教师,一旦他承担了教育孩子的责任,他就不得不从头开始,亲自去了解和尊重“童年的秘密”。

  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的成长的秘密,这些秘密构成了儿童之间的差异:一是性格上的差异;二是智力上的差异;三是性别上的差异,即男人(男孩)和女人(女孩)的差异。

  性格的差异:A型、B型和AB型性格

  美国心脏病学家弗里德曼和罗斯曼首次提出“A型性格”并发现“A型性格”与“冠心病”之间存在相关关系——A型性格的典型特征为:热衷于竞争;渴望得到别人的承认,习惯于风风火火地完成各种活动;控制欲望强烈,在任何地方都希望做领袖——B型性格的典型特征为:从容完成任务;随遇而安,即使参与竞争也心安理得地接受失败;有秩序感和纪律感——很少有人属于纯粹的A型性格或纯粹的B型性格,大多数人的性格在A、 B之间,属于AB型性格——“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20世纪50年代末期两位美国心脏病学家弗里德曼和罗斯曼(Friedman,M.& Rosenman,R。)首次提出“A型性格”,并发现“A型性格”与“冠心病”之间的关系问题:

  被称为A型行为的模式包括如下特征:(1)一种要达到个人目的的强烈而持久的内驱力,热衷于竞争。(2)心理和生理上的过分敏感。渴望得到别人的承认并为此不断超越自己;不断卷入有最后期限的任务之中。习惯于风风火火地完成各种活动。(3)控制欲望强烈,在任何地方都希望做领袖。

  B型性格与A型性格完全相反。B型性格的典型特征为:(1)从容完成任务而不是主动寻找新的挑战。(2)随遇而安,内心平和,即使参与竞争也心安理得地接受失败。(3)愿意服从他人的领导,有秩序感和纪律感。

  A组被试长期为承诺、抱负和内驱力所牵制。而且,他们显然渴望在所有活动中都力争上游,不管是专业活动还是娱乐活动。此外,他们也承认有强烈的获胜欲望。B组被试与A组被试相比有非常显著的不同,尤其表现在缺乏时间紧迫感上。B组被试似乎满足于他们的生活现状,而且不愿意追求多个目标并避免竞争性的情境。他们很少担心自身的提高问题,而且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与家人在一起以及参加非竞争性的娱乐活动。

  结果发现,两组被试在临床冠心病的发病率上存在极其显著的差异。A组中有28%的被试出现了明显的冠心病发病迹象,而B组中只有4%的被试有明显的迹象。

  有关人的性格的研究一直在继续。相关的研究显示:人和人的性格是有差异的。为了便于研究和理解,可以将人的性格分为A型性格和B型性格两种主要类型。不过,很少有人属于纯粹的A型性格或纯粹的B型性格,大多数人的性格在A、B之间,属于AB型性格。AB型性格兼有A型性格和B型性格,是A型性格和B型性格的综合。

  有一种比较特殊的AB型性格,它是A型性格和B型性格的比较完美的稳定的综合,可以称为O型性格。但是,所谓O型性格,实际上也还是AB型性格,它是特殊的AB型性格,最好称之为BA 型性格。

  人的性格也许会受后天环境的影响而获得相应的改变。教育者往往对“后天的影响”“环境的影响”尤其是“教育”的影响比较看重,也比较乐观。教育者往往愿意相信“性相近,习相远”。他们相信教育能够改变人的智力甚至能够改变人的性格。教师的乐观是可以理解的。要是人的智力或性格不可改变,教育以及教师职业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

  但是,改变人的天性(先天的性格)并不容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心理学界虽然也承认后天环境对人的影响,但比较而言,心理学比教育学更重视人的先天因素。为了探测先天因素对人的影响,心理学界比较看重双胞胎研究。

  2007年10月28日新华网有一则有关双胞胎的报道:葆拉·伯恩斯坦和埃莉丝·沙因是一对双胞胎。她们1968年出生,出生后被分别领养。她们35岁时初次见面。

  葆拉就读纽约大学,而埃莉丝就读纽约州立大学。两人在大学期间均修电影学。后来她们都选择了文艺工作。她们一个是制片人,一个是作家。

  见面后,姐妹俩很快发现,尽管她们分离了35年,但她们仍从对方身上迅速找到许多共同点,她们发现俩人其实过着非常相似的生活。葆拉谈论孪生姐妹埃莉丝说:“她说话的节奏、她的面部表情,她的手势动作都和我一模一样,我们是绝对的双胞胎。”后来她们才知道,当初将她们分开的竟然是一项科学研究,研究者为了继续探索那个困扰几代科学家的研究项目——“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哪个更重要”。

  另外一对双胞胎的“相似性”更令人不可思议。Kalat主编的《心理学导论》中讨论过这对双胞胎的现象:

  1939年,一个贫穷的移民妇女生下了他们两个,他们生下来没几天就被不同的家庭收养。他们的养父母分别给他们取名Jim Lewis和Jim Springer。

  39岁时他们终于见面。当他们见面时,Jim Lewis说看到对方就像“看到镜子中的我”。他们俩人的相似性令人惊叹: 

  他们都结过两次婚,他们的第一任妻子都叫Linda,他们的第二任妻子都叫Betty。

  他们的儿子的名字很接近,一个叫James Alan,另一个叫 James Allan。

  他们小时候都养过一条小狗,而且他们都把自己的狗叫 Toy。

  他们住的房子的颜色和样式都很像,他们的屋后的花园里都有一棵树,并且都围绕树做了椅子。

  这两个有关双胞胎的报道所隐含的信息是:双胞胎的先天因素是相同或接近的,这种相同的先天因素并没有因后天环境的不同而得到改变。人的天性(先天因素)很难通过环境或教育而发生的影响改变。反过来说,后天的环境或教育并不能改变人的天性(先天因素)。

  有关双胞胎的心理学研究还在继续,但这些研究的目的并不在于完全否定后天的环境或教育对人的影响。后天的环境或教育能够影响人的成长,这已经是一个常识,没有人怀疑这个常识。但是,有关双胞胎的心理学研究仍然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原因在于:它提示教育者,在教育孩子时,需要考虑孩子的天性(先天因素),尤其需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兴趣。

  在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之间,究竟哪个因素对人的影响更大?现在仍然没有定论。我们无法从双胞胎的个案来确认先天因素比后天因素更重要。个案不具有普遍性。我们不能因为个别双胞胎有 “惊人的相似”,就断言所有的双胞胎都有“惊人的相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