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宝宝自身的个性和潜质

  父母既要尊重宝宝自身的个性和潜质,又要给宝宝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从而塑造出一个身心健康的宝宝。父母不要给宝宝下这样的定义:

  ● 这宝宝个性很差,可谓“朽木不可雕也”

  ● 这宝宝没这个潜质,不可能有这方面的发展。宝宝的个性没有好坏之分,父母需要全面接受,无论宝宝个性怎样,带有怎样的遗传烙印,父母都应该把宝宝视为可塑之才,充分发挥优势的一面,回避劣势,因势利导,扬长避短。不管多么难以做到,父母都不能因此而放弃。这是一种信念,没有培养、塑造宝宝的坚定信念,就不可能培养、塑造出有坚定信念的宝宝。从根本上来说,培养宝宝,需要坚持的不是宝宝,而是父母。如果父母嫌弃起自己宝宝的个性,那只能说明父母应该好好省视、检查一下自己的个性了。正确的选择是,无论宝宝的潜质、个性如何,父母都应该无条件、全身心地去爱宝宝,养育宝宝,塑造宝宝。父母只可怀疑自己的方式方法不对,不能怀疑自己的宝宝有问题。

  没有坏宝宝

  父母或看护人如果一直都把宝宝看作是个“好宝宝”;从不怀疑宝宝,也很少批评宝宝,更不否定和敌视宝宝;从不找理由冲宝宝发火,相信宝宝的话,不站在“统治者”的地位对待宝宝;对宝宝不是麻木不仁,也不是不管不问,从不忽视宝宝的存在,对宝宝充满关心和爱护……那么,这样养育出来的宝宝,将是一个自信、友善、富有同情心、为人善良、热情、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宝宝。如果父母或看护人总是把宝宝看做是“坏宝宝”;常常怀疑宝宝长大后可能不会成才;总是批评宝宝,以结论性的语言否定宝宝;找任何一种理由对宝宝发火,向宝宝发难;用怀疑的态度反问宝宝:“真的是这样吗?你说的话是真的吗?”把自己放在统治者的地位,对宝宝发号施令,从不承认错误,是永远的正确者;忽视宝宝的存在和宝宝的感受;溺爱宝宝……那么,这样养育出来的宝宝,将缺乏自信,不知道尊重别人,对人常常产生敌视,缺乏同情心,不关心他人,抑郁冷漠,对生活缺乏向往,消极对待人生,不爱学习、不思进取、喜欢享乐,甚至喜欢过不劳而获的生活。

  先天潜质与后天塑造

  宝宝生下来就带有遗传的烙印,有先天的个性和潜质;宝宝生长在社会中,社会对宝宝的影响不容忽视;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认识和感知世界,不断探索和学习,并不断修正自我、塑造自我,增加人生的各种修为。上述三点,在宝宝成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该指出的是,宝宝在婴幼儿阶段,父母作为宝宝的第一看护人,对宝宝的成长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纵使父母一切言行全部出于爱宝宝的动机,但结果不一定都是正面的影响,有时候甚至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父母总是把“为宝宝好”挂在嘴边,很少省查自己的行为是否真的符合宝宝成长、发育的需要。宝宝在每个成长阶段,都需要父母采取相应的养育方法。我们是否不用学习就能做好父母呢?父母们可能认为不用学了,但事实上需要学习的东西确实不少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