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岁起培养孩子良好个性

  事件回放

  17:00,我正在紧张地开办公会议,突然想起到幼儿园接孩子的时间到了,正着急时,我的手机响起来,是儿子打过来的。原来儿子看到我到时间没来,主动借了门口卖饮料的摊主的手机给我打电话,又联系奶奶来接。放下儿子的电话,我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对儿子的表现倍感欣慰。同事开玩笑说,你儿子以后丢不了了。

  妈妈感言

  3岁前是孩子个性发展的重要时期,良好的个性应该从小培养。从他小时起,我们就有意识地教给他记爸爸妈妈的姓名、工作单位、电话号码,如果找不到家长该怎么办,碰到问题怎么处理。为人父母难免一时疏忽,面对突发事件如何教孩子从容应对,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将使他受益一生。

  专家建议

  1.培养快乐而稳定的情绪

  父母应注意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情绪要求,根据需要予以满足;尽可能地陪伴孩子,帮助孩子形成安全的依恋。

  2.培养独立自主性

  独立性培养的关键是给予孩子活动和玩耍的充分自由。在他的活动中,只要在规则之内,没有危险,父母就不要干预、不要过度保护、不要事事代劳,让孩子处理自己的事情。同时根据他的年龄,分配一些简单的劳动。如果孩子参与了简单的劳动,得到了点滴的成果,得到了大人的赞许,就会更加乐于独立自主地完成工作和接受任务。 

  3.培养社会适应能力

  培养孩子社会适应能力最重要的一点是教会他控制不正确的行为,如打人、抢别人的玩具等,必须学会忍耐和等待。父母应当坚持正确的教育原则,不能因为孩子持续哭闹而厌烦,立即答应他的要求。如果这样,孩子就学会了只要一哭,就可以达到目的,如果父母不答应他的要求,他就一直哭闹到父母答应为止。

  要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让孩子观察和参与一些父母每日坚持的家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建立有序的生活规则,先洗手后吃东西;先收拾玩具后出去玩等。这些小事都是培养孩子适应能力的重要起点。

  4.培养自信心

  当孩子开始使用各种方式来吸引大人的注意和赞美时,在大人的帮助下克服阻力时,自信心就开始得到发展。父母应肯定他们的成功,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注重过程而非结果,不必为孩子的失败而懊恼,也不必为孩子的领先而欣喜异常,重要的是他们获得了经验,这对孩子建立自信非常重要。

  此外,父母要确立合乎孩子能力的目标。目标过高会使孩子产生失败感;目标太低孩子很容易完成,易产生轻率和骄傲的心理。这都对培养自信心不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个性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