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个性孩子眼中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8:1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滔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孩子。当我走进教室时,他会大声地叫一声:“闫老师今天可真漂亮呀!”这一切都是其他孩子不敢做的。他喜欢毫不掩饰地发表自己的观点,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的“缺点”也完完全全地展现在我的面前。

  在课堂上,他喜欢坐在座位上随意地发表言论,不论是在我要求回答问题或者正在讲课时,都会这样,常常显得课堂很乱,最初是不想打消他的积极性,但几节课下来,我有些无法忍受,终于对他的行为批评一番。从他的表情中,我可以看出,他很委屈。

  一次家长会上,跟他妈妈聊天,我才了解到,他在校外上英语班时,英语老师从来都是这样要求他的,可以随便在课堂上发言,不需要举手。从这以后,我对他的行为有了更多的宽容,但我为了保证讲课的正常进行,还是会跟他讲,为什么在课堂上举手才能发言。经过一番交谈后,滔很快理解我的用意,课堂上也好了许多,但随之而来的,也有了一些负面影响,好像听课不像以前那么集中了。可能他还是不能适应这样的学习吧。

  昨天上课,他跟同桌在课堂上推推打打,我非常生气,滔是这样解释的:“我今天没带学具,他也不让我用。”“借别人的东西,就要经过别人同意才行,不让用,当然不能拿了。”我生气地说。一番话后,滔看起来很不服气。我已经习惯了他不服气的样子,并没有在意,继续讲课。

  课后,在QQ上,滔的妈妈正好在线,我便把今天的事告诉了她。她又给我讲了另一件事,上书法课时,同学们没有带纸,他就把自己的一摞纸全部分发给了班里的孩子,回到家里,妈妈责备他,他还满不在乎,觉得自己的东西和别人的东西一样,没有就可以一起用。

  原来,他的想法与别人的想法出现了偏差,难怪在刚才的课上,他会表现得很不服气。他认为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大同世界,帮助别人是天经地义的。

  我发现,总是用成年人的观点来评价一个孩子的确有偏差,因为孩子们的思想总是那么单纯。

  闫建蓉 太原市胜利街小学

  老师在课堂上讲什么?学校里的生活什么样……“连连看”展现一个个真实的场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