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听话”的孩子缺少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8:07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有人曾在幼儿家长中作过一次调查:

  “您认为自己孩子主要的优点是什么?”——80%以上的家长选择“听话”、“懂道理”,而对“独立性强”、“有礼貌”、“和同伴友好”、“胆大”及“不怕困难”等5项的选择率极低。

  “您孩子的缺点是什么?”——40%~50%的家长列出“不听话”、“任性”,5%的家长将“爱动”这一幼儿的特点视为缺点。

  有30%~50%的家长仍以打骂为“教育”手段。

  多数家长都把教育重点放在要求孩子“听话、老实、懂道理”上,而对孩子的独立性则要求不高或不作要求。事实上,“太听话”的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发展有些不足:独立性差、判断力差、意志薄弱、胆小怕事、易受暗示、创造力低等等。

  一般来说,因小时候受到过于严厉粗暴的“教育”或受父母太多的保护而表现出听话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后,随着独立性要求的剧增,内心所受到的压抑和潜在的危机就会充分地爆发,表现出强烈的反抗欲。然而,由于他们所受教育的偏差,能力的不足,又会使他们遇到挫折,有的会因此郁郁寡欢,遇事犹豫不决,严重的还会出现抑郁症、社交恐惧症等心理障碍。还有的则出现大量的反社会行为,以自己的格格不入来引起别人的注意。我们许多父母抱怨孩子一长大就越变越“坏”,殊不知,这正是他们教育不当而造成的后果。

  因此,做父母的有必要进行反思和检查,看看是否由于自己过分严厉苛刻甚至高压的态度使孩子受到很大的压抑,从而使孩子表现出过于老实顺从;或是由于自己一味强调孩子要老实听话,而不顾其他方面的发展。如果是这样就有必要改变您的态度和教育方式,使孩子在各方面都能得到健康发展。 刘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个性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