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面派:逼着孩子读书,自己打麻将

  学习,这个家教中的老大难,使社会上一大批的辅导班和辅导教材的编着者加入了解决这个难题的队伍,但形势不容乐观。啥时候状元也出在我们家?先看看状元父母们都是怎么做的吧!

  “我的孩子就是不爱学习,怎么说都没用。又不是没有给他买书,老师推荐的课外读物,我们从来都不耽误地买回家放在他的书房,可他懒得翻,天天把学习机当成游戏机……”这是我最常见到的一种家长,他们脸上的表情似乎在向我解释:该做的他们真的都做了,孩子还是不爱学习,应该不是他们的责任了。

  但是当我问:“最近你看书是什么时候?”对方的表情往往像是在回忆上世纪的历史,让我惊讶的是,有的家长身为老师,也说自己已经很久没读书了。读书,不是上学时候干的事情吗?

  “崔老师,您一年读多少本书?”

  “我每个月读一本是最低标准。”以前时间充裕,我最爱读书,也是因为我“懒”,光是看书,就能和好多有趣的人交流,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去,成为其中的观察者……这真是太省事了!但现在经常要去各地演讲,回到长春也总是有人来咨询,读书的速度就慢了下来,只能坚持一个月一本。不过,我渐渐也攒了2000多本书了。

  “我们不比您,是做这个行业的,我们的工作都太忙了,整天都是芝麻绿豆的事,说出来好像没有什么,但根本没那个雅兴读书。再说,现在我们家长看的书孩子也不懂,对他们的学习帮助不大啊。”

  “你误会了。我问读书的事情,并不是说要求每一位家长都去给孩子当辅导老师,只是看看家庭中有没有读书的氛围。”孩子爱学习,一个好的氛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常说“书香世家”,可见从古至今,书卷气是可以一代一代相互影响和感染的。如果孩子经常看到父母读书,他们就会不自觉地也跟着去翻一翻书,孩子有模仿的天性,慢慢就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等到养成了习惯,也就能从读书中找到很多乐趣。

  着名的童话大王安徒生的父亲是一个鞋匠,他除了做鞋,没有别的长处。但是他喜欢给孩子搜集书本,凡是他能找到的故事书,都整理了放在儿子的小屋--他们的杂货屋里。他爱读书,也爱给儿子讲故事,是安徒生最好的启蒙老师。德国文学家歌德,他是在母亲的故事里长大的,他说自己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健康的体魄,从母亲那里继承了丰富的故事和流畅的表达。

  一个爱读书的家庭中,必定有爱读书的孩子。

  很多父母把读书当成苦差事,听了我的话,只好苦着脸表示愿意为孩子“牺牲”,在孩子回家之后,就装装读书看报的样子,这样也不错,只是别把书拿倒了。

  其实,人人都需要读书,就算是事业有成的大老板,或者是全职主妇,读书都不会是多余的。华人首富李嘉诚至今保持着读书的习惯,他本身是做学徒出身的,并没有多少文化,就是凭着自学,慢慢成为一个有长远眼光和坚韧意志的人;比尔·盖茨也有读百科全书的爱好,他每年都要给自己安排一个学习的主题,然后围绕着这个主题去读书。像这些着名的企业家们,他们依靠读书的智慧而富有,但是等到自己不再需要金钱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最需要的还是知识。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从一本本书开始的。就算是在家负责日常生活的妈妈,也可以读一些保健书、烹饪书、营养书等,来增加你的生活智慧,让家庭充满各种各样的乐趣。

  同一个屋檐下,一边是麻将桌上的欢声笑语,一边是埋头学习的孩子,他怎能安心思考,怎能相信成年人的世界中最宝贵的是知识?只有当他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学习,学习是一种人生的常态时,他才会感受到这个社会对知识的尊重和关注。所以,奉劝家长们不要再实行两面派教育了。

  家长读书,可以是自己行业内的指导书,也可以是各种各样的社科书籍。如果父母想更清楚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不妨借孩子的书来读一读。不要担心自己读不太明白,会在孩子面前丢人,如果你能向他请教,他还能不懂得“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道理?在学习当中和孩子沟通、交流,不仅可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还可让他感受到“原来我的学习也可以给父母带来快乐”,这对孩子来说,是证明他的价值的一刻。

  让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的父母们,现在也给自己订一个学习计划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