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收费名目多家长抱怨被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9:16  解放日报  

  参加课外特色班,收费远高于正常学费;逢年过节搞活动,家长都要掏腰包;引进商业机构拍摄艺术照,价格不菲……近来家长普遍反映,一些幼儿园“搭售”名目繁多,家长频频“被自愿”。

  “搭售”内容越“扯”越远

  家住宝山的蒋女士说,现在很多幼儿园“流行”办课后兴趣班。她女儿幼儿园的“兴趣班”有画画、手工、唱歌、跳舞等,一般每周一次,每节课20分钟左右,每门课一学期约收200元。此外手工课要收材料费80元、画画课蜡笔费50元……更有甚者,举办课后 “双语班”,学费加配套教材、录音磁带等,一学期家长要开销三四千元。

  一些幼儿园还经常以组织各种活动为由收费。家长马先生透露,他孩子的老师这两天准备组织圣诞活动,请家长每人交80元,理由是要外租大礼堂。每年春秋游的花费也不少,比如最近去野生动物园亲子一日游,一家三口孩子免门票,但报出的团队价格近300元,超过散客的花销。

  如果说这些课外活动还与“教育”有关,但组织孩子拍摄艺术照片,则是幼儿园在“搭售”上越走越远。最近某幼儿园的孩子带回一张影楼的拍摄单,说学校组织拍摄新年艺术照,挂历版影集120元,日历版影集80元。家长李女士说,上个月刚带女儿拍过一本艺术照,仅需100元,比幼儿园还便宜。

  不少家长反映,这些“搭售”项目幼儿园既不提供发票,也不提供活动开销账目,纯属一笔糊涂账。

  怕影响孩子成长只好“被自愿”

  记者就这些 “搭售”项目询问幼儿园管理者。他们辩解说,材料费、场地费等为教学必需,向家长收费是“适当分担成本”。而活动费、拍照费等,幼儿园是“代办”,为孩子和家长提供方便。而且,是否付费参与项目,选择权在家长手上,完全尊重家长意愿。

  而不少家长则抱怨 “被自愿”。蒋女士说:“兴趣班都放在下午三点钟左右,这个时段,孩子还没放学,如果不报名,孩子只能傻坐在教室无所事事。画画、手工等本来就是正常教学内容,别的小朋友学、自己孩子不学,担心落后,因此不得不报名。”

  至于付费的课外活动,不少家长担心如不积极参与,会影响老师的“印象分”。家长宁女士透露,因为孩子没报名付费参加圣诞节活动,老师已经三番两次在班上批评孩子 “不合群”,为了孩子,最后只能付费了事:“谁家会因为吝惜这点小钱,影响孩子成长?家长只能‘吃进’。”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政透露,目前,上海的公办幼儿园办学成本,政府投入占七成,家长分担占三成。家长分担的部分,是以“管理费”的名义明码标价按月支付的,即便是民办幼儿园也是如此。至于代办费用,各区县教育部门和物价部门也有审定的范围和标准,不允许超标收费。

  借鉴“一费制”对其“一票否决”

  为什么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很少存在乱收费问题,而幼儿园却能在孩子身上频频挖掘“商机”?

  目前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费、书本费免费,每位学生每学期只需缴纳100元素质教育活动费,学校、家长和学生心里清清楚楚。相对而言,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就比较模糊。本市幼儿园收费分为管理费和“代办”收费两部分。虽然各区县对“代办”项目范围有明确限定,如书簿、文具用品、卫生用品等,但缺少明码标价和公示制度,于是一些“代办”项目乘机“浑水摸鱼”。

  监管也有漏洞。幼儿园收费由教育、物价部门联合管理。教育部门没有执法权,接到家长举报,只能做调查和行政处理;物价部门可以查处违规乱收费行为,要求退还费用并罚款,但很多家长对此并不知道,很少到物价局举报。即便有家长举报、物价查处、教育局处理, “乱收费问题”对幼儿园影响也不大,评优、评示范园等都照常。

  专家建议,要根治幼儿园乱“搭售”、乱收费,一来要借鉴义务教育阶段的“一费制”,让家长明明白白付费,规范管理;二来有必要实行“一票否决”,将规范收费纳入幼儿园常规管理体制,提高制约能力。(记者 李爱铭 彭薇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