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B超检查这样做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孕期B超检查对孕妇来说并不陌生。为了将来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几乎每位准妈妈都很重视孕期的 B超检查。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准妈妈们开始担心,经常做孕期 B超安全吗?B超到底可以检测出哪些疾病?何时做为宜?下面我们就这些问题作出解释———

  B超可以检测出哪些疾病

  B超是一种无损伤无痛苦的检查方法,可以显示人体实质脏器的疾患,同样,对于胎儿的情况也可以清楚显示出来。例如胎儿的肝脏、肾脏、胃、膀胱、心脏以及胎头和脊柱,都可以在B超仪上显示。医生通过B超诊断仪可观察到胎儿的活动状态。B超测量胎儿的数据,往往可以测算胎儿与孕期是否相符,可以观察胎头方位、胎盘成熟度及羊水量等,还可以判断有无胎盘老化。

  通过做B超,可以在产前检测出一些胎儿畸形,以便在产前给予及时处理。一般来说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病毒感染:特别是在早孕1~2个月的时候,如在此期间屡次感冒或染有其他病毒引起的疾病,常常导致胎儿发育上的缺陷。(2)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有些药物能造成胎儿四肢短小畸形,还有些药物会影响胎儿骨骼、牙齿的发育。(3)夫妻双方生育年龄较大,生殖细胞老化,可导致无脑儿、脑积水胎儿。(4)近亲结合往往会造成胎儿的缺陷。(5)早孕期间接受放射线照射者,亦有产生胎儿畸形的可能。

  准妈妈做B超安全吗

  明白了做B超的种种好处,许多准妈妈可能还是心存疑虑:做B超对胎儿安全吗?会不会引起其他的损伤?

  B超对人体或胎儿有害还是无害,关键在于超声的剂量,在安全范围内的超声剂量的高限叫阈值。就是说,当产科使用的B超剂量小于阈值时,它是无害的,反之大于阈值时,则可能会产生有害的效应或损伤。目前临床上的超声波有诊断超声与治疗超声之分,就剂量而言,治疗超声对人体是有一定影响的,而诊断B超,在正规的医院,在经过严格专业训练的医生或技师操作下,B超仪器功率和照射时间都会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或胎儿造成损害。

  整个孕期至少做3次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检查呢?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并非绝对,需视孕妇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来讲,至少得做3次B超。

  第一次检查时间是在孕18~20周,此时可确定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并可测量胎儿头围等。因为这一阶段胎儿B超多项指标误差较小,便于核对孕龄;第二次检查时间安排在孕28~30周。此时做B超目的是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是否有体表畸形,还能对胎儿的位置及羊水量有进一步的了解;最后一次是在孕35~40周,此时做B超检查的目的是确定胎位、胎儿大小、胎盘成熟程度,有无脐带缠颈等,此时的B超检查还可以进一步明确胎盘的位置,判断有无前置胎盘。另外,也可以获得脐带血流以及胎儿体内重要脏器的血流信息。如果发现问题,便于及时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B超检查并非多多益善,对孕妇来讲,整个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还需听从医生的意见,医生会全面衡量你和胎儿的情况做出决定,不必有过多的顾虑。

  了解了以上知识,大概每一位准妈妈在做B超时都会做到心中有数。但仍有一点需指出,即做B超的时机和次数应结合个人不同的情况,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该做则做,不该做则无需过分忧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产检  B超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