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太粘人妈妈怎么应对?

  我有一个一岁八个月的宝宝,最近他越来越粘我,特别害怕我去上班,只要我一开始换鞋,他就狂哭不已,一哭就要哭很久,弄得我也很心酸。我妈妈说,以后我偷偷走好了,免得他哭得这么伤心。但我又害怕这样他会更没有安全感。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辣妈支招:妈妈偷偷走,以免宝宝哭得那么伤心,听起来倒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宝宝,本来最害怕的事就是妈妈离开,结果发现妈妈凭空消失了,也不知道还会不会再出现,你会不会更加恐惧,更加没有安全感?更糟糕的是,这样会影响到他对你的信任。

  两岁左右的宝宝会有一段时间格外粘妈妈,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开始意识到自己和妈妈不是“一个人”,妈妈是会离开的,但囿于认知局限,他以为妈妈离开就是消失了,不会再出现了,这是妈妈每一次离家,宝宝都会狂哭不已的深层心理原因。

  在心理学上,宝宝的这种状态称为“分离焦虑”,这是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挑战。如何帮助宝宝更快地战胜“分离焦虑”呢?儿童心理学家是这样建议的:

  不管宝宝哭得多闹心,每次出门,你都要坚持当面跟他道别,给他拥抱和安慰,明确告诉他你何时回来,并依照承诺按时回家。你一次又一次信守承诺的行为,是宝宝信任你的坚实基础,慢慢地他会明白:妈妈离开了,还是会回来的。伴随着积极经验的累积和认知能力的发展,他会安全度过这段“分离焦虑”期。更重要的是,你会赢得宝宝的信任,这种信任,会深深扎根于他的潜意识中,对他的成长至关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粘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