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奖励无法奏效?

http://www.sina.com.cn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现在有些父母费尽心机地想要操纵子女的行为,而给予奖励是目前很流行的一种手段。给予奖励这种手段非常简单,而且几乎不需要什么亲子之间的互动,这似乎为家长们提供了一种解脱的方式。想要知道孩子为什么对上学反感和恐惧,要花费不少时间和努力,但如果我们承诺

  在放学后给他喝奶昔的话,孩子很有可能就会妥协。有些父母认为,如果他们奖励正确的行为的话,孩子就会继续合作下去——或者说如果孩子不想做某些事情,奖励将会是一种激励。问题

  是,如果我们不断承诺,孩子也会不断要求……而这不是孩子的正常成长过程,也不是我们人类社会运转的方式。其实,相对于玩具来说,孩子更容易为了获得爱、关注、交流和认可而努力表现。家长应该依靠他们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来激励孩子,而不是靠奖励。研究表明,看重奖励的孩子的表现并不怎么好,相比之下,还不如那些没有期待奖励的孩子。而且,更糟糕的是,追求奖励的孩子往往只想完成最低要求,而大多数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尽力而为,并从中获得成就感。显然,奖励无法提供这种激励或者满足感。

  奖励可能会适得其反

  家长们有没有纳闷过,为什么光荣榜的办法会渐渐失效?因为孩子们意识到了你在试图让他们做一些事情,他们感到了来自外部的压力。而只有孩子们发自内心地想要完成某项任务的时候,他们才会有成功的愿望。

  以下是奖励可能导致的一些常见问题

  ● 孩子们会为了奖励或表扬而做事,但并不是真想做。这将导致孩子丧失自发性,而过于依赖别人。一旦孩子习惯了接受行为的奖励,他们会总是试图取悦别人或者获得外在的肯定。而且,

  外部奖励也容易上瘾,因而孩子可能会无休止地寻求关注,从而丧失对其他事物的兴趣。一旦他们无法从别人那里感觉到自身的价值,就会产生失败感。

  ● 称赞孩子的潜力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类似于“我就知道你能行”或者“来吧!你可以做得更好!”之类的语言,听起来很令人鼓舞,但其实不然——这些言辞里充斥了孩子必

  须努力超越的期望。于是为了让你对他们的进步感到满意,他们就极力地去表现。称赞孩子的潜力会让他们感到你的失望,因为父母的言外之意是“你现在还不够好”。

  ● 奖励听话的孩子是一种操纵。研究表明,爱给奖励的父母也爱给惩罚。孩子不喜欢被操纵的感觉,甚至把父母的表扬当做轻视。表扬等于在提醒孩子,他正在被你评价和判断。虽然“我

  的乖孩子!”似乎是一种夸奖,但还是改变不了它是一个论断的本质,这使孩子感到你爱的是他的表现而不是他个人。与其说:“ 好宝贝,你吃完了所有的晚餐。”倒不如说:“ 哇,你吃掉了全部的晚餐,你很爱吃豆角嘛!”

  ● 孩子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发觉你在试图操纵他。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听了你的褒奖反而会皱眉或者转身走开。如果我对儿子说:“ 你的数学学得真好呀。”他会回答:“ 才不是呢!数学太难了——你可不可以不要这么说话?”认可反而会从孩子们那里得到更好的回应:“ 我看你做数学题很快,你觉得很容易吗?”他们可能会回答说:“ 这种数学题是很容易——我在课堂上就能做出来,但是考试时得高分是很难的。”

  ● 奖励等同于惩罚,因为孩子们只有顺从时才能获得奖励,否则就一无所获。没能赢得表扬或奖励的孩子往往感到失败——他们总是把听话和“你会用什么来奖励我”联系在一起。

  ● 一旦孩子习惯了通过听话来获得奖励的话,他们就会成为“狗和骨头”游戏的专家,他们知道怎样做才能得到我们的认可和奖赏。孩子表面上装作合作很容易,因为这并不需要太多的努力。

  如果我们和孩子的关系从真诚交流变成了相互操纵的话,就会为孩子以后的生活埋下谎言和操纵的祸根。难道我们希望孩子只为了取悦我们而努力吗?还是希望他们为了获得成就感而努力呢?

  ● 孩子们能感觉到你在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他们身上。因为孩子的表现让你自我感觉良好,所以你才夸奖他们,这一点他们是很容易察觉的。因为只有你觉得满足了,他们才能获得夸奖,所以这会剥夺孩子的满足感。赞美有可能会妨碍到孩子的愿望和个人成就感,孩子们甚至可能会放弃做他们天生擅长的事情,因为他们的父母表现出了过度的期待。

  不使用奖励或赞美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在孩子每次成功的时候欣赏和鼓励他们,只是不要试图操纵孩子的行为。当孩子的努力得到成年人的认可的时候,他们会做得更好。所以,你可以尽情地陶醉于孩子的快乐和成就,只是不要去指挥和评断他。爱他、理解他、支持他,这会鼓励孩子去发展他真正的爱好。

  专家的建议

  表扬和奖励是根深蒂固的习惯,尤其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就是这样被教育和抚养长大的。想要用赞赏和认可来取而代之是需要付出努力的,然而后者会让你和孩子都感觉更充实,并加深你们的亲子关系。表扬或其他奖励的确可以让孩子们去做他们不想或者不爱做的事情。但是,他们并不快乐。因为幸福只能来自让我们的内心感到满足的东西,而这并不需要别人的掌声。我们都不希望孩子成为奖励的瘾君子、大众的取悦者或者认可的追求者,而应该希望他们成为能够自我激励、走自己的路、追求自己的理想的人。如果后者是父母的真实愿望的话,那么就不要去褒奖孩子,而应该去欣赏孩子。儿童天生就具有强烈的学习欲望,他们的内心本就蕴含着诚实、怜悯和体贴。这些品质要靠我们的引导、示范和鼓励才会浮现出来。而奖励和夸奖“良好行为”或

  “良好表现”,只会成为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的“拦路虎”。

  ——罗宾·格瑞尔博士(Dr. Robin Grille)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