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意卫生间带给孩子的隐患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安全成长》 

  随着家庭生活条件的逐渐提高,每户家庭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卫生间。尽管卫生间的功能无外乎供人洗澡、洗脸、刷牙、大小便,但是这之中也会存在着大大小小各种安全隐患。卫生间的安全问题也要引起父母的注意。

  2010年2月,昆明市某小区,一名5岁的小男孩上厕所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将头卡在了马桶圈内。当时,奶奶听到孩子的叫声后,跑进卫生间一看,发现孩子的脑袋正卡在马桶的马桶圈上,整个身子靠在马桶上动弹不得。奶奶着急不已,连忙叫来了民警。但民警当时也无计可施,大家只得向消防队求助。6分钟之后,消防队员用钢锯锯断了马桶圈,孩子才得以脱险。

  后来,奶奶说,家里的马桶上有2个马桶圈,孩子的小马桶圈在上面,大人的在下面。也许是孩子坐在了大人的马桶圈上,头往后靠的时候,伸进了小马桶圈中。

  也许有的父母说,我家并没有装那么多马桶圈,上面那个故事只不过是个特例而已。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卫生间的危险之源还有许多,诸如烫伤、摔伤、划伤、触电、窒息、溺水……父母一定要引起重视。

  为了保证孩子在家中的安全,父母非常有必要对卫生间的整体进行调整。从布局到装饰,都要能保证不对孩子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同时,父母也要及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让他自己也要学会防范。

  安全策略

  1.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卫生间,更让他明白“不能独自溜到卫生间里去玩”。

  2.要注意防滑,可以在卫生间内铺上防滑垫,以免孩子在盥洗的时候不慎滑倒。

  3.孩子的一系列洗漱用具,如牙具、香皂、毛巾等等,要放在孩子伸手就能够得到的地方。

  4.卫生间的台子最好做成圆弧状的,少放一些尖锐形状的物品。

  5.一些清洁剂、杀虫药等物品一定要放在孩子够不到、拿不着的地方。

  6.如果卫生间中有洗衣机等电器,还要注意保护好电线、插座等通电设施,防止潮湿环境下触电事故的发生。

  7.爸爸用的刮胡刀、妈妈用的吹风机,更要妥善安放,不要让孩子很容易就能拿到。

  8.妈妈的一些美发用品,如喱、护发素等等,要和孩子的用具分开,并且放于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9.卫生间的门最好装成那种可以从外开的,以防止孩子将自己反锁在卫生间中父母不好施救。

  10.教孩子学会正确使用卫生间,告诉他香皂、洗衣粉等的用途以及正确的使用方法,同时也要让他明白使用不当会发生什么危险。

  11.要向孩子讲清楚马桶的用处,不要让他将马桶当成玩具,防止手、脚被卡以及被夹。同时也要讲清楚卫生纸的用途,防止孩子被卫生纸缠住或者因吞咽纸屑而造成窒息。

  12.让孩子不要在卫生间爬上爬下,防止跌落事故的发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卫生间  安全隐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