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是个基础活儿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和很多妈妈一样,晚上睡前哄宝宝睡觉我都会给他读小故事,《一千零一夜》、《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等,这些故事他都很喜欢,每次宝宝都会听着故事酣然入睡。

  选择好的读本是很重要的,对于这么小的宝宝来说,应该重点选择突出画面的图画书,颜色鲜艳、包装精美、开本较大,这些都能比较快速地吸引宝宝的眼球。书本如果是硬面的,妈妈们可千万要注意平常不读的时候最好放在宝宝们拿不到的地方,可别小看一本本的图画书,边边角角可是很坚硬的。

  两到三岁是孩子计数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妈妈们可以选择一些包含简单算术的小故事给宝宝读,在宝宝们听生动故事的同时还可以学到一些简单的计数知识,当然要求宝宝全部答对计数方面的问题是大可不必的,妈妈们不要忘了玩就是玩,不要太过强求宝宝做他这个年龄很难做到的事情。但在玩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开始教他一些简单的符号和汉字了,例如“大”、“小”、“山”等。

  我有时候会选出那种对话较多的小故事,让宝宝和我一起玩角色扮演,让他担当一些台词十分简单的角色。渐渐地,宝宝对故事熟悉了,我就会要求他来给我讲故事了,宝宝拿着书煞有介事地给妈妈讲起故事来,他会模仿着我平时给他讲故事的方式和语气,可爱的小动物声音是轻轻的,凶猛的大老虎声音就很低沉或是很大,有时候他还运用手势“张牙舞爪”地给爸爸讲故事,爸爸会故意装出很害怕的样子,爷俩总是把我逗得哈哈大笑。

  仅是睡前那一点阅读时间是不够的,应该让孩子从小就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但又不能把这段时间强加给喜欢玩耍、年龄又小的宝宝们。于是我每次都特地选择故事情节特别强的童话故事,小家伙每次都听得意犹未尽,但我们家从他很小的时候就做了规定,晚上九点必须睡觉,宝宝生物钟一到九点就会想睡觉,但又想听故事,于是第二天很早地就会跑到床上去,要听妈妈讲故事。我就和他说,宝宝,以后我们下午也讲故事好不好?小家伙当然是兴高采烈地答应了,自然而然地我开始在固定的时间讲故事了,有时我会假装说妈妈有事,你先看着好吗?这样,每天的阅读时间很自然地就固定下来了。

  很多妈妈会忽略讲故事这一个环节,认为这不过是一个哄孩子睡觉的方式,但对于三岁以前关键的学习时间,我们不应该忽略掉任何一个细节,孩子的阅读能力越早形成越好。

  妈妈心得

  要有一颗孩子的心!孩子可能会经常缠着你讲故事,但你讲得不好,他又会批评你,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妈妈每天这么累了,晚上还给你讲故事,哪有那么多精神啊。和孩子玩的时候首先就要把自己放在孩子的角度,如果你是一个孩子,你可能不理解大人的劳累,但你能感觉妈妈对自己的不关心,这是很让你伤心的事情不是吗?

  孩子在这个阶段是最聪明的,而且这个阶段的孩子很好奇,他们每天都在接受大量的信息,而且他们也乐于甚至急于接受这些信息。作为父母就应该加以正确引导,帮助孩子去接受这些信息。

  有人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心灵成长史。可见阅读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十分关键的,有选择性的阅读是最重要的,孩子太小,选择几乎就在妈妈的身上。作为妈妈要懂得孩子的想法非常重要,妈妈读心术第八讲,就是教你怎么给孩子增长阅历。

  电视:孩子可能在认字之前就先认识了电视,凭借耳朵就能够听懂大概的情节。妈妈可以尽量给孩子多看一些积极的动画片,动画片中最好带字幕,这就诱导了孩子主动去识字。注意现在很多动画片都充斥着血腥暴力,在孩子入学之前,妈妈应该尽可能帮助孩子挑选最新的动画片,不要让孩子觉得自己过时,但也不要让孩子走那种不健康的“时尚”。

  书本:孩子喜欢读什么书父母应该心中有数,他不喜欢的书就算父母觉得再有必要,你也别急着逼他看,可以不留痕迹地进行引导,比如给他讲一两个其中的故事。孩子产生兴趣了,自然就会主动去翻阅,尤其是历史类的读物,用这种诱导的方式是最合适的。

  自然环境:孩子经常会被自然环境所影响,周围的人说的话、小孩子们的团队活动、其他大人灌输的东西,都会变成孩子的经验来源。作为父母应该多留心孩子所处的环境,如果孩子性格出现大变,这很有可能和孩子接受到的负面信息有关。作为父母应该疏导孩子,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找到正确的答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学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