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喂养八误区,你占几条?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要问家长照顾孩子时,在哪方面最头疼,恐怕就是“吃”的方面了。经常有朋友诉苦说,孩子不爱吃饭,总偏食、挑食,不知道该怎么办。儿科专家、河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侯江红告诉记者,家长们向他咨询最多的问题也是孩子“怎么吃”、“吃什么”,但同时他也注意到,家长们在喂养孩子的过程中存在很多误区。侯江红将这些误区一一指出,希望家长朋友能“对号入座”,并加以改善。

  误区一:为了让孩子长高、长胖,应该多吃高质量食物补充营养    

  孩子过瘦、矮,有可能是肠胃功能不好导致的,如果这时家长再让他吃很多营养丰富的高质量食物,势必加重肠胃负担,可能导致吸收更差、吃得也更少。建议不如给孩子吃点清淡的低质量食物,如粥、面食等,帮孩子调理肠胃功能。

  误区二:牛奶是最好的食物,多喝牛奶对孩子身体好  

  经常看到广告说,喝牛奶对孩子身体有多好,家长们也都认为牛奶是最好的食物。有些孩子厌食、偏食,不好好吃饭,但是爱喝牛奶,家长觉得这也挺好,反正牛奶有营养。其实牛奶就是流质高蛋白食物,喝多了不但会给孩子的肠胃造成负担,还不利于加强肠胃蠕动功能,会导致孩子生内热,出现大便干等症状。何况,只喝牛奶并不能满足孩子成长需要的全部营养。    

  误区三:睡前一杯牛奶,有助睡眠  

  夜间人体进入睡眠状态,胃肠也进入了休息状态,睡前让孩子喝牛奶,就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孩子也睡不好觉。建议孩子一天喝一次牛奶即可,且最好放在早餐中。

  误区四:不管吃什么,吃到肚里就是“本”    

  孩子不喜欢吃饭,喜欢吃零食,很多家长觉得,不管吃什么反正吃到肚子里就行。事实上,肠胃是需要休息的,想调理肠胃功能,就要让肠胃该工作时工作、该休息时休息,经常吃零食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吃多了零食就会影响正餐的进食,形成恶性循环,对孩子的肠胃很不好。另外,零食中还有很多食品添加剂,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    

  误区五:多让孩子吃保健品    

  家长总是担心孩子营养不够,就给孩子吃牛初乳,吃蛋白质粉。这些东西以前都没有,那以前的孩子都怎么办?就没现在的孩子健康吗?其实,应从日常饮食中均衡摄入这些营养物质已经够了,额外补充太多并不好。

  误区六:多喝酸奶,有利消化    

  孩子消化不好,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酸奶,他们认为酸奶含有益生菌、营养成分高,就让孩子多喝酸奶,其实这样做反而会改变孩子体内的酸碱度,不利于建立良好的肠胃功能。尤其是长期呼吸道反复感染的孩子,本来就可能是肠胃功能不良所致,更不建议多饮酸奶。

  误区七:餐前吃点水果好    

  如果你是为了减肥,我不反对这么吃,可如果不是,就不赞同饭前吃水果。很多孩子饭前吃完水果,反而吃不下饭了,影响正常进餐。到底什么时候吃水果好呢?建议在用餐后半小时内吃水果,水果和食物混在一起会更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会对口腔起到清洁、保护的作用。

  误区八:孩子厌食,补锌能促进食欲

  厌食症并不都是缺锌导致的,其实大多是因为肠胃功能不好导致的,锌毕竟是重金属,补充太多对孩子的健康并不利。家长们应该找到孩子厌食的根源,纠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从根本上解决厌食问题。□见习记者 王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喂养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