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宝宝喂养有讲究

  炎炎夏日,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婴幼儿消化功能减弱,食欲开始下降。这个时候,给宝宝们吃什么,怎么吃才能留住营养成分,吃得有技术含量?日前,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李海燕博士告诉记者,夏季婴幼儿喂养无论是在膳食结构上、还是对于喂养方法和喂养环境都有一定的讲究。

  讲究“加减乘除”法则

  “传统观念中,小儿加辅食就是加些稀汤烂饭,好嚼又好消化,”烟台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海燕说,“其实不然,给宝宝喂养,讲究的是要保证辅食的营养密度以及这些营养素之间的科学搭配。”她指出,在饮食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宝宝的膳食更讲究“加减乘除”法则。

  加法“像奶制品、鱼虾等海产品,豆类制品,瘦肉、蛋类及肝类等都属于优质蛋白,每天都应保证供给。”李海燕告诉记者。而如钙、铁、锌等矿物质、微量元素,应坚持要适量,而不是盲目食用或多多益善。

  减法李海燕说,各种甜品、冷饮、果汁、可乐、膨化食品、油炸食品、果冻、蜂蜜、酸奶以及三高快餐都应少吃。而像香肠及腌制食品最好少吃或不吃,因为这些食品含盐量高,长期食用对宝宝健康成长十分不利。

  乘法各种绿叶菜、红色菜、黄色菜等绿色蔬菜每顿饭都必不可少。另外,在主食中搭配一定量的粗粮、杂豆,有利于调理宝宝胃肠功能,防止便秘。而各种杂豆、小米、玉米渣、麦片、荞麦、薯类等小食品,可以鼓励孩子们吃。

  除法如含铅量较高的皮蛋、爆米花等,可能含有激素的蜂王浆、峰胶、花粉制品、蚕蛹、人参类补品等原则上不吃。因为过多食用含激素类食品可影响孩子正常发育,甚至导致宝宝性早熟,并由此带来一些心理问题。

  创造安静愉快的氛围

  今年29岁的市民张女士初为人母,面对小宝宝她感觉茫然,不知道该怎么样喂养。“第一次当妈妈,给孩子喂饭总感觉别扭,孩子也老爱哭。”张女士告诉记者。对此,李海燕主任说,家长只有掌握科学的喂养方法才能让自己的宝宝多吃一些,吃得合适。

  李海燕介绍,给宝宝喂饭要有一个安静、愉快的氛围。最好能一个大人对一个宝宝喂饭,周围不宜有任何干扰。李海燕称,给婴幼儿喂养最好采用面对面的喂养方式,给孩子一个固定的位置,让孩子坐在儿童车或者儿童专用小餐桌里进行喂养,这样有助于集中小孩注意力。

  不仅如此,李海燕还说,喂饭时,要配合给宝宝介绍吃的是什么饭菜,并同时展示给宝宝看,用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吸引宝宝,以引起宝宝食欲。“遇到宝宝不愿吃时,家长应率先吃一口,为宝宝做一个表率,并做出味道很鲜美的姿态。”

  饭后,李海燕提醒家长朋友,要记得表现出兴高采烈的态度,并当面表扬宝宝,逐步让宝宝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同时,喂养宝宝还应注意,正餐前一个半小时禁止宝宝吃其他零食,以免影响宝宝正常的进食,造成正餐时无食欲、喂饭困难的情况发生。

  早锻炼孩子自己吃饭

  采访中,年轻妈妈们普遍表示,生孩子后,会请保姆或者月嫂帮忙照顾孩子。对此,李海燕也称,近几年,请月嫂保姆带孩子的产妇越来越多。

  “在我们医院分娩的产妇,大概能有1/3的人都会请月嫂。”李海燕说。不过她认为,科学喂养婴幼儿最好还是妈妈亲自带,不可过分依赖月嫂、保姆。因为市场上一些月嫂并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培训,带小孩完全凭经验,而有些经验则是不正确的。

  关于喂养中的一些问题,李海燕特别指出,现在很多家庭喂孩子时,喜欢一边看电视,一边给孩子进食,这样很容易造成注意力分散,长此以往,还可能降低儿童对食物的味觉敏感性和对饥饱的感知力。因此,李海燕提醒妈妈们,一定要注意给孩子一个安静优雅的用餐环境。

  另外,李海燕表示,不少孩子得不到学吃的机会,都是喂养人在孩子抓碗或勺的时候把孩子的手挡住。多数家长认为:要是让孩子自己吃,弄得哪儿都是饭,太脏了,还是大人喂干净点儿。

  事实上,李海燕说,10个月以上的小儿手指活动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逐渐增强,孩子也有了自己进餐的强烈愿望,此时是儿童开始学习自己吃饭的适宜阶段。让小孩学吃其实好处很多,李海燕说,孩子自己吃,始于增强不说,而且还可以增强孩子身体的协调性以及自信心。专刊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叶杏

  专家档案

  李海燕,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博士,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