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很久以前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Ⅱ》 

  这是两个古老的故事,一个来自古希伯来,另一个来自古希腊。

  【故事】

  l《诺亚的朋友》(Noah’s Friends)

  2《龟兔赛跑》(The Tortoise and the Hare)

  【链接】

  《诺亚的朋友》

  [美]马克•杰尔门

  关于故事的故事

  故事就像万花筒,每个人会从中看到不同的东西。即使是我们亲眼看到的事情,我们也会有不同的看法。

  世界上最古老的故事是希伯莱《圣经》中的故事,也就是天主教称的《旧约》。你可能对其中的一些故事非常熟悉,例如:亚当和夏娃的故事、该隐和亚伯的故事、诺亚和洪水的故事、巴比伦塔的故事、大卫和歌利亚的故事、摩西的故事、约瑟夫和法老的故事……

  几千年来,有些听故事的人(包括讲故事的人)并不知道《圣经》中故事的含义。当然,成年人总是忙着思考那些非常严肃的事情,而孩子们却会问一些似乎幼稚的问题,如:

  “上帝是怎么决定动物叫什么名字的?”

  “当摩西分开红海的时候,鱼是怎么想的?”

  有时候,他们也会提一些非常好玩的问题,如:

  “你说上帝要不要洗澡?”

  年复一年,人们从《圣经》中找到许多不同的寓意,以至于拉比(即犹太教的学者)要编出新故事来解释《圣经》里的故事。新编的单个故事被叫做“米德拉什”(midrash,或MID-rahsh),把这些故事收集在一起,就叫做《米德拉什集》(midrashim,或mid-rah-SHEEM)。

  “我们为什么不编一些新米德拉什呢?”他想道。马克·杰尔门想到这一点,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在过去的生活中,他一直是苏斯博士(Dr.Seuss)和他的故事的粉丝。苏斯博士用故事来解释世界上最复杂的一些观念:自尊、雄心、悲伤、战争和希望。马克·杰尔门决定也要用故事来解释《圣经》中的观念。

  因此,他把自己孩子提出的问题和犹太教会堂以及学校的学生提出的问题放在一起,开始写作现代的《米德拉什集》。大部分故事收集在他写的《上帝有没有大脚趾?——有关〈圣经〉故事的故事》(Dose God Have a Big Toe?: Stories About Stories in the Bible)一书里。从这样的书名中,你至少能得知马克·杰尔门的两个特点:第一,他知道孩子的思维方式;第二,他很有幽默感。这两点是这个世界最需要的。

  那么,下面就是一个从他的教区的学生即兴创作的剧本中选出来的米德拉什。学生们想象着,在洪水到来之前,诺亚会对他的朋友们说些什么。

  ◆◆◆

  像大多数人一样,诺亚也不知道灾难会降临。比如,当上帝对诺亚说,只有他们一家能逃过洪水时,他以为:“上帝太忙了。其余乘客的名单可能正在邮寄的途中。毕竟,上帝让我建造巨大的方舟,肯定有足够的地方装上我所有的朋友。”

  后来,上帝告诉诺亚要把每一种动物各带雄雌一对上方舟。诺亚在那一刻才明白,方舟上没有朋友们的位置了。诺亚不忍心把真相坦率地告诉朋友,就委婉地提醒他们。他对他的朋友亚巴尔说:“亚巴尔,你知道吗?现在可能是你学游泳的最佳时间,你一直都说要学的。”

  然后,对他的朋友约哈兹说:“约哈兹老弟,听我一句话,搬到高高的山顶上去住吧。上边风景更好,而且夏天也凉快得多。”但是,诺亚始终不敢直接说有关洪水的事情。

  朋友们没有把诺亚的忠告当回事。不过,他们非常好奇诺亚家的前院里堆着又高又粗的木头,诺亚对他们说,那只是一个雕塑。即使后来这堆木头变得很像一艘船,诺亚也说,这是船形雕塑。

  朋友们觉得诺亚疯了。但他们转念一想,诺亚在造方舟之前就是个疯子。

  后来,动物们开始来了。诺亚还是不能把真相告诉他的朋友。因此他说,动物们到这里来,是为了把船推到海上去。但朋友们不相信他的话。

  “金花鼠能把船推进海里?”一个朋友问道。

  “兔子也能?”另一个朋友问道。他们都摇摇头。

  在开始下雨的那天,动物们都跑进了方舟。水开始漫过地面。诺亚的朋友们也跑向方舟,他们使劲地敲着船身,叫着“诺亚、诺亚……”。诺亚这时正在船边窥探着。“喂,诺亚,你这个卑鄙小人,让我们上船!我们是你的朋友!你不能自己逃走,让我们淹死在这里。救救我们,诺亚!救救我们!”

  诺亚的眼里充满了泪水,他低头看着朋友们,说:“不是我自己选中自己的,是上帝选中了我。我能怎么办?”

  诺亚的朋友约哈兹和亚巴尔穿着斑马纹的衣服来到船边。他们要求上船。诺亚知道是他们。他们太矮太胖了,根本装不成斑马。“让我上船吧,我说,让我上去吧。”他们说,“当你集合动物的时候,你忘记了我们。我是,约哈兹,不,我是斑马。”

  诺亚看着朋友们,含着眼泪说:“我亲爱的朋友,我不知道失去你们以后该怎么生活下去。上帝把世界交给我们的时候,一切并不是如此地堕落。我不知道上帝为什么单单要救我。可能是上帝需要有人把人类是怎么破坏世界的故事流传吧,也可能是上帝想让旧的人种在洁净的新世界里生活。坦率地说,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就是,不是我自己选中自己的,是上帝选中了我。我会永远记住你们,我会向后人讲述如何按照正确的方式生活——按那些上帝和我们的祖先教过我们而我们已经忘记的正确的生活方式。可能我们孩子的孩子将会从我讲的故事中得到启发,并保护这个世界不再受到破坏。那么以后,再也不会有人要和朋友永别了。我爱你们,我为你们感到难过,为动物们、为我、为上帝,感到难过。”

  之后,倾盆大雨淹没了整个地球。

  有人说,这只是普通的雨。但也有人说,这是上帝的眼泪。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