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际智能发展游戏

  人际关系智能是指一个人理解他人和与他人交往的能力。婴儿生来就有发出信息和接收母亲回应的本能,这种最初的与父母的双向交流的愿望和行为就是人际智能的表现,也是婴儿今后一切社交活动的基础。

  0~3岁宝宝的人际关系发展一般经历3个转变和发展过程:

  亲子关系→玩伴关系→团体关系。

  1岁前宝宝人际智能的特点

  0~1岁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爸爸妈妈是这个年龄段宝宝最常接触的大人,将为宝宝良好社会交往能力的建立提供具体的示范。

  宝宝人际智能发展的四个阶段及其特点

  0-4个月

  5-7个月

  8-10个月

  11-12个月

  出现社会性微笑;

  喜欢照镜子;

  高兴时有丰富的表情,甚至手舞足蹈;

  被逗引时会笑出声。

  表达愿望强烈,常用各种方式来引人注意;

  会主动观察身边其他的宝宝,伸手触摸;

  对其他宝宝的离开会显露关注的表情。

  开始有感同身受的表现,妈妈轻松快乐,宝宝也会表现得更加兴奋;

  会轻抚其他哭泣的孩子;

  对他人发生兴趣,表现为抓对方的衣服或抢玩具,很想和其他宝宝游戏。

  能理解“不”的含义,区别严厉与亲切的语言语气;

  能用“点头”和“摇头”表示同意和不同意;

  会主动地做动作表示礼貌。    

  0~1岁宝宝太小,不懂礼貌也不会有人来责怪他,讨论人际交往的话题是否太早?

  一个有礼貌有教养宝宝是受人欢迎的。虽然我们不能对3岁前的宝宝有太高的礼貌要求,但是,礼貌和教养的表现却能让宝宝得到人际交往的快乐,从而帮助他更好地建立起自信。

  1岁前的宝宝,天生具备与人沟通的良好愿望,爸爸妈妈如能在这个重要时期很好地加以引导,将为宝宝今后的人际交往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