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子女享受你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享受你的成功

  随后一周保罗来上课时兴高采烈。“你可以问我的成功。”他对我挑战。我笑着用手势叫他讲讲。

  “上个星期五晚上我太太和朋友一起出去了,”他开始说,“我和两岁的妮可留在家里。那天我早上三点就起床了,所以很累。我计划先吃晚饭,然后我们一起看录像带《小恐龙巴尼》,我知道她喜欢这个节目,看一会儿她就会睡着。

  “五点左右她开始哼唧:‘我要看巴尼,巴尼,巴尼,巴尼。’通常我会说:‘你再说一遍我们就不看巴尼了。’但我想,要亲近,不要火上浇油。我不想说:‘好吧,看吧。’因为如果让她五点时看,她会打十五分钟的盹儿,然后到夜里十一点都不睡。我可坚持不到那么晚。所以我告诉她吃完晚饭再看。

  “‘巴尼,巴尼,巴尼。’她接着哼唧。

  “我想起那些安抚和冷静的技巧清单。想起了转移注意力这一着。我买了一包玉米花准备看录像带时和她一起吃的,我给她看了并说:‘吃完晚饭看巴尼时我们吃爆米花。’”

  其他两岁小孩的父母开始小声嘀咕,他们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

  保罗不好意思地笑了。“我知道,我知道,”他说,“值得试一试,当她看见玉米花肯定会现在就要吃!我又去想那张清单,下面再试什么?”他继续着。

  此时我插了一句:“很好,你试了一个方法,不行,然后你再试其他的方法。我们必须这样——监视和调整。”

  他笑着点点头。“橡皮泥!”他宣布,“她喜欢玩橡皮泥,我们有十二罐。你知不知道一个两岁孩子把十二罐橡皮泥从架子上搬到桌上要用多长时间?我在这个时间里做完了晚饭。”他自己回答了自己的问题。

  “她自己玩橡皮泥,这使她平静下来,然后我们吃晚饭,这使她转移了注意力。在吃晚饭时我告诉她晚饭后我们去外面散步,她喜欢出去,所以一点都没问题。然后当我们散步时,我告诉她回家后我给她穿上睡衣,把玉米花爆好,然后看《小恐龙巴尼》。她始终都很合作,最后在她通常睡觉时间的前半小时就睡着了。”他的胸膛起伏着,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布里塔和保罗一起笑了。“你的情况很容易,”她跟保罗打趣,“你只有一个妮可。我有三个孩子,我丈夫通常出差在外,但是我也能做到晚上一切顺利!”保罗向她竖起大拇指,她继续说:“我还要洗衣服,做其他家务,但我牢记抓住情感的苗头,所以当子女开始跟我叫苦时,我马上停下手上的活集中精力去对付。我让八岁的孩子去洗泡泡浴,给三岁的孩子橡皮泥,帮助九岁的孩子做算术作业。每一个人都平静下来,包括我自己。然后他们开始自己玩。我烧晚饭,把晾干的衣服叠好,还付完了账单!”

  为什么保罗和布里塔能成功?他们停下来,集中精力在子女身上,认识到教会子女基本人生技能的机会。他们观察了情感的变化,并在其容易管理时抓住。然后他们帮助子女懂得这些情感并选择一个活动使子女能保持冷静。保罗和布瑞里通过言行与子女保持亲近。

  当你教子女观察情感变化并教他一些方法使他能够自我安慰和使自己平静下来时,你增长了他的情感智慧,给了他力量,使他感到能够控制自己。他不是非要做自己强烈情感的牺牲品。当然,不可能每天都完美,但慢慢地,顺利的日子会比不顺的日子越来越多。当你站在他一边时你的子女将学会保持自己的冷静。当你从他的角度看世界时,你会感到更容易站在他的一边。

  给情感教练的提示

  ●站在子女一边。

  ●当情感容易管理时,找出真正原因。

  ●教会子女什么能使他感到安慰和冷静下来。

  ●为子女安排日常锻炼。

  ●知道何时小歇。

  ●制定计划。

  ●知道何时寻求帮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