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受教育子女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享受成功

  设身处地地把自己放在子女的位置,开始并懂得子女的行动,就像语言,他正在告诉你他的感受。他还不知道该怎样告诉你。你作出的敏感反应使他愿意与你合作,如在你教他使用那些有礼貌的、合适的语言和行动时接受你的指导。但有时作出设身处地的反应并不容易。

  凯特要送儿子布拉德去托儿所。那是星期一早晨,刚刚过了一个不怎么轻松的周末,她没睡够,布拉德也很累。去托儿所对布拉德来说是一个新的经历,需要他很多能量。凯特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耐力帮助儿子度过那个早晨,但为了言行一致,她认为试一试很重要。在学校的走廊上他们碰见了邻居,邻居跟布拉德打招呼时,他藏在母亲的腿后面。邻居问他:“你不向我问好吗?”他不肯讲话并更往母亲的腿后躲。凯特最初感到难堪,但后来她明白了布拉德感到紧张。她让儿子藏在腿后面,自己跟邻居打了招呼,然后向教室走去。在教室门口布拉德不肯进去,他叫着:“我不要上托儿所!”然后哭了起来。他的教师拉着他的手让他进去,但布拉德逃开了,他跑过走廊,出了两道门,还在大哭。“您走吧,”老师对凯特说,“让我们来管。他就是任性。”

  凯特对老师的劝告感到不安。她觉得儿子的行动表面上看像是在挑衅,但实际上他是疲倦、担心、紧张。

  “我想我需要再呆几分钟。”凯特回答,并鼓起勇气去做。老师在进教室去以前有些生气,她肯定凯特对布拉德溺爱,如果凯特离开,布拉德就没事了。

  “我可以走,”凯特告诉我,“但是他哭得很厉害,我不能相信我走了他就没事了。他非常不安。他不是任性。他需要我,我心里的一切都告诉我不能走。”

  凯特没有走。她轻轻地跟儿子讲话,让他知道她理解今天上托儿所很难,因为他很累。当儿子的哭声开始缓和时,她请儿子跟她一起画一张画,布拉德画了,十分钟以后当她亲亲儿子并说再见时,布拉德正在安心地玩。

  凯特听见了布拉德的真正原因,不顾老师的劝告,她作出了设身处地的反应。布拉德用他的语言和行动告诉母亲他很不安。凯特听见了,结果她能够帮助儿子成功。过后,她可以跟布拉德谈谈,帮助他懂得自己的情感并教他下次再有这种感觉时,用有礼貌的、合适的方式去处理和表达。

  从母亲的榜样,布拉德学到了设身处地和信任的重要性。当他长成青少年时,这一课将变得更重要。

  把自己放在别人的位置,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通常很难。如果知道在经历复杂的情感风波时可以遵循一些“思路”则会使事情变得容易得多。

  给情感教练的提示

  ●把自己放在子女的位置上。

  ●认真倾听。

  ●蹲下去,看着子女的眼睛。

  ●注意到子女情感的真正原因。

  ●让子女知道他值得你注意。

  ●审视那些阻止你听见子女的劝告。

  ●做出设身处地和敏感的反应。

  ●享受看问题的新角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