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式幽默培养从1岁时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 

  核心提示: 美国专家研究表明,人的幽默感大约3成是天生的,其余7成则须靠后天培养。因而许多家长甚至在婴儿刚出世6周便开始对其进行独特的“早期幽默感训练”。

  1岁左右的孩子对他人的脸部表情已十分敏感。在其学步摔倒时,家长们大多是冲他做个鬼脸以表示安抚。

  2岁时幼儿已能从身体或物品的不和谐性中发现幽默。如,大人把袜子“戴”在自己的手上,脸上则露出难受的表情。

  3岁幼儿的智力已能发现概念不和谐中潜藏的幽默。当爸爸故意手拎妈妈小巧的女式皮包,或妈妈故意戴上爸爸粗大的男式手表时,孩子见了即会一边摇头一边大笑不止。美国家长往往默许孩子装模作样地戴上爷爷的大礼帽,手持拐杖,行步蹒跚,从模仿中体味幽默的快乐。

  4岁左右的幼儿特别喜欢“过家家”,或扮演卡通人物。当美国人发现自己的儿子与邻家小女孩正在十分投入地扮演王子和公主时,家长还可能客串坏蛋之类的小角色。

  5-6岁时,孩子便能对语言中的幽默十分敏感。这时,美国家长会利用同音异义词和双关语的巧用及绕口令等的学习,增强孩子的幽默感。

  7岁的孩子往往喜欢讲笑话、听笑话。有些笑话虽不够高雅,但大人们一般不去粗暴地批评乃至责备。他们认为,此时的孩子,尤其是那些淘气的男孩,往往会通过笑话或恶作剧来“平衡”或“调节”自己的心态。这是孩子成长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此时若大人能正确引导,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粗俗,什么是幽默,才是明智之举。

  8岁以后的孩子已初具幽默感。家长常常倾听孩子们讲述有关学校生活的小笑话,并发出会心的欢笑,对孩子的幽默感作出肯定的表示。大人还常常引导孩子编幽默故事,改编电影、电视剧的情节或加添令人捧腹的结局。

  当孩子进入小学高年级时,学校会组织有关“幽默故事”写作或讲述的比赛。对于这类能起到增强孩子幽默感的活动,家长大多予以无保留的支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