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幽默,让您的孩子更快乐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父母经常用幽默的语言和孩子沟通,可以营造一种轻松愉快、自由自在的家庭氛围,减少孩子对父母的抗拒与逆反,让父母跟孩子变成非常合拍的玩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成为一个乐观的人。

一个4岁的小男孩因为痴迷于武侠电视剧,天天喊打喊杀的,他爸爸很是担心。一天,小男孩又在商店里看中了一支长剑,缠着爸爸要买。其实家里的玩具早就堆积如山了,实在没有必要再买。

看着儿子那股执拗劲,爸爸知道不能直接拒绝。爸爸蹲下来,附着在孩子耳边说:儿子,你的军费开支也太大了,现在是和平时期,咱们裁减点军费如何?儿子听完,扑哧一声笑了。

无论哪一种教育方式,都离不开生活理念的灌输。在教育孩子时,我们如果做到了寓教于乐,再顽皮、再固执的孩子也会变得懂事,教育也就变得轻松起来了。

在一些家长的眼里,幽默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其实,如果家长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尝试做到以下几点,幽默也并不是一件难事。

沟通技巧

1. 欣赏孩子的幽默

父母可能觉得孩子年龄尚小,阅历也浅,在知识和智慧上远远不如自己,当然不懂得什么是幽默。事实并非如此,其实宝宝9个月的时候,幽默感就开始出现了。

宝宝手里拿着一个话筒,妈妈说:宝宝是天才的男高音,K歌一曲吧!听了妈妈的话,宝宝环顾四周,用胖胖的小手鼓起掌来——意思是爸爸鼓掌我才肯唱呀!

掌声响起来后,宝宝便扭着屁股,晃着身子咿呀咿呀开唱了!与其说是唱,不如说是乱哼哼,不过倒是很有节奏!最令人开怀的是,宝宝总是试图抬起腿来摆POSS,不过每次都以一个仰面朝天的滑稽动作失败告终,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宝宝自己呢?先是眨眨眼,接着带着一副不好意思的样子冲进妈妈的怀抱!

孩子的幽默细胞不容小觑,因为他们往往有着惊人的联想力和非凡的创造力。如果父母能用幽默的语言和他们交谈,肯定他们的能力,甚至是小聪明,就会让他们感到非常快乐。

2. 让自己重拾童心

人们常说童言无忌,这是孩童所特有的心理状态决定的。想要获得亲子间的幽默,家长有时候就需要放弃成人的思考模式,学会从孩童的思考角度去想问题。只有融入充满童趣的世界,父母才能与孩子有效地沟通,并懂得欣赏孩子的幽默。

事实上,我们找回童心的方法很多,和孩子一起做游戏、一起看动画片,听听孩子内心的小秘密,和孩子一起去大自然探险等,都会令我们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光。

3. 与孩子玩耍时放下家长的架子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他们在玩耍的过程中娱乐、游戏、成长。家长在跟孩子们玩耍的过程中,应该放下架子,抓住和孩子语言交流的契机,以幽默的语言引起孩子的兴趣。

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或者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妨用幽默的语言来调剂一下气氛。比如,自我揶揄一下、讲个小笑话。调节气氛的同时,也把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传递给了孩子。

妈妈炒菜的时候,错把酱油当成醋放进了菜里,妈妈因此很不好意思。餐桌上,大家说菜好酸呀!孩子更是不喜欢吃。这个时候,妈妈不妨自我揶揄:今天妈妈发明一道新菜式——醋溜韭菜,呵呵,大家给点掌声,鼓励一下!

妈妈幽默的语言赶走了糟糕的情绪,大家就不会沉陷于因为菜不好吃而带来的坏感觉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幽默  快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