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发自信实现和超越目标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他的梦想,他的目标

  即使有些家长清楚地知道他们的儿子心里是怎么想的,但是在围绕上面所列出的三个问题谈话的时候,得到的答案还是会让他们很吃惊。事实上,你所认为的儿子的目标与他自己设立的目标可能大相径庭。只要你自己(以及其他人,包括外祖父母、兄弟姐妹、善意的邻居或者老师)跳出这个框框,允许他发现和展示自己的目标,那么他的行为就会发生改变,而不需要再没完没了地唠叨、担心和烦恼。如果你的儿子能想清楚他真正想做的事情,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那么作为家长,你在其中所扮演的最恰当的角色就是帮助他释放那些激情,并将激情转变成目标。假设你的儿子对第二道题的回答是“艺术”,那么把它转变成一个短期目标也许就是:“有什么办法能让你更多地接触到艺术呢?是暑假艺术班?还是学校的艺术课?”重要的是不要对答案做任何评价和论断,这样才能让你的儿子自由自在地和你谈论他真实的兴趣,他的答案也许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当你的儿子设立了自己的目标以后,他就要对自己的未来承担责任和义务,年轻人的责任感是他们实现目标的有力武器。多数成年人都渴望能掌控自己成功的未来,同样,对于青春期的男孩子来说,给予他们相同的理解自由和达成目标的力量,这对于他们的个人成长和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即使是对五、六年级的孩子而言,责任感也是导致他们做出改变的一种强大的原动力。不要用溺爱和操控的方法,而是去询问这些男孩子:“你最想做什么?我们如何帮助你(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帮助自己)来实现?”

  每当看到这些曾经完全没有任何条理的孩子,变得能有条不紊地整理活页夹、“计划表”和书本,学会安排自己每天晚上和每周的计划,让每样东西都各就各位的时候,我都既惊讶又感动。亨利第一次走进我办公室的时候,是他升入高三之前的那个夏天,他刚刚被诊断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症”。亨利是班里有名的大活宝,他引人注目又滑稽好笑,并且他真诚地希望能被别人喜欢。他还参加了学校的水球队和游泳队,晚上会在他的车库里练习架子鼓来释放压力。他第一次坐在我对面的时候,脑袋好像被什么东西不断地击打,双手像鼓槌一样敲打桌子的边缘。

  亨利知道他的成绩不能反映出他的学习能力,我也看出他的自信在减弱。他是那种很容易被某些老师错误地判断为没有明确目标又懒惰的男孩子,其实,他除了容易感到心烦意乱(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症的症状)外,很想在学校表现好些,并且希望能从“条理性系统”的学习中得到真正的益处。

  我几乎花了整整一个学期的时间来说服亨利写作业时不要听音乐,他喜欢和我探讨他自己的“条理性和时间管理”计划与我所建议的有什么不同。在学期结束的时候,他坦白地承认学习的时候不听音乐,效率会更高。只是以前他从来没有这样尝试过,因为他认为写作业的时候没有音乐会很枯燥,所以一直坚持不做改变。但是,后来他逐渐在改变,先从抒情音乐转换成器乐曲,到最后写作业的时候完全不要音乐。

  在我们第一阶段的尝试结束的时候,我给了亨利一张目标作业纸,并告诉他说,来到我办公室的每个人都要设立目标。他马上变得很严肃、很专注。在他考虑实现目标的各种可能性的时候,眼睛睁得大大的。然后,开始安静地认真思考自己的目标。过了一会,他在纸上草草地写到:“为50个以上的听众演奏架子鼓。”

  “听起来很棒啊,”我说道,“你一定能做到。”

  他真的做到了。不到一个月,他兴冲冲地跑到我的办公室来。

  “安娜,你猜怎么着,我实现了我的目标。”他激动得几乎要跳起来。

  “安娜,”他接着说道,“我爸爸还录了像,并且放到了YouTube[1]网站上,想不想看看?”

  我们来到电脑旁,亨利开始向办公室里的每一个人讲述他的经历。学校负责校园活动的主任邀请他在高中生集会上独奏架子鼓,当时至少有1500名观众,远远多于他所设立的50个人的目标,他欣然接受了邀请。有朋友的鼓励和父母的出席,他准备大胆地尝试一次。我们看到他尽管有些紧张,但是在众人面前表现得非常自信,演奏中途掉了一根鼓棒,他却表现得很镇定,假装做出故意这么安排的样子,然后继续正常表演。演出结束后,就像他梦想的那样,听众的热情进入高潮,并且要求亨利以后每次集会都来表演。

  在接下来的一年半当中,我们一直在一起,亨利的生活和学习成功地步入了正轨。他开始逐步适应“条理性和时间管理”的方法,并且在学业和课外活动方面都变得更积极主动。他的GPA 成绩从2.8提高到3.5,SAT成绩甚至让他的指导顾问都大吃一惊。同时,他还在电台的早间广播栏目“海湾地带”中演奏架子鼓,听众达到几千人。他成为同伴中的领袖人物,并且在高年级的时候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他的自信心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他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学生,现在他的期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对于亨利来说,实现自己的个人目标是实现他学习目标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他需要相信自己,发展自己内在的自信心。同时,也需要别人对他的梦想给予肯定和信任。虽说他看起来已经对自己很有信心,但是在一大群同伴面前表演,更能给他自信,让他能实现甚至超越自己的目标。

  [1] YouTube是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