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学习用具和其他重要工具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我们需要面对一个现实:大多数的孩子宁愿拔牙的时候不打麻药,也不愿意和他们的父母一起来整理自己的活页夹和书包(或者情况正好相反)。但是学业成功的关键取决于这些工具,以及如何使用这些工具。不幸的是,我常常看到一些学生,他们的父母出于好意但却为孩子买错了学习用具,或者买得太多。每个学期我总会遇到不只一个这样的孩子:他可能只需要花17美元买个函数计算器就足够用,但是却配备了价值150美元的高级图形计算器;或者花10美元去买全装订的活页夹,浪费很多空间,而不使用5美元或者更便宜实用的硬皮活页夹。这些不实用的学习工具增加了使用的复杂程度,让学生们感到疲惫不堪,使他们在一开始就处于一种劣势。

  当然不是所有的工具都是有形的。从我最初做学生工作以来,惊奇地发现有些孩子很明显属于那种完全没有条理的学生,却坚持用他们自己发展出来的一套又复杂、又让自己非常失望的方法来做事,并且,这样的孩子还为数不少。他们虽然知道需要一些方法来帮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步入正轨,但是,因为从来没有学习到一种有效的方法和策略,所以他们一直固守着已有的、他们认为最好的方法,但是这个方法不仅让他们失望、难过,而且给他们的生活带来额外的负担和压力。

  正确培养条理性的工具既不会很昂贵,也不会产生太多压力。我教给十几岁的男孩子们关于“条理性和时间管理”的方法之所以有效,其中一个最重要也最简单的原因,就是让年轻人轻松地认为:“嗨,太简单了……我完全能做到。”

  不易被发现的、最重要的工具:文件夹

  你儿子需要的最重要的条理性工具,就是实用的文件夹,最好每门功课都配一个。有些条理专家对类似手风琴一样的折叠活页夹大加赞赏,但以我的经验,这种活页夹对十几岁的男孩来说可能是最不适合的。他们需要在纸上打洞,还免不了放错地方,其实,这比丢了好不到哪儿去。

  迈尔斯是我曾经帮助过的一名学生。他化学不及格,他的辅导老师问我是否能帮助他,因为他只有通过了考试才能毕业。迈尔斯确确实实属于“散漫明星”的类型,他是一个友善又有趣的孩子。家住在圣克鲁斯附近,每天需要单程一个小时的时间上下学。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没有背书包,而是拿着一个塑料折叠活页夹,侧面露出窝了边的纸。聊了几分钟之后,我发现听不懂化学对迈尔斯来说只是问题的一部分,他不能按时交作业、忘记把东西放到该放的地方、考试成绩只有30分(低于F)。

  “我认为你用活页夹可能会更好些。”我说。

  “但是折叠夹就挺好的!”迈尔斯回答道,“我能把所有上课的东西都很紧凑地放进去。”

  “你是怎么做到的?”我问,温柔地提醒他:“如果一切都很好的话,为什么我们还会一周见两次面?”

  我们用了15分钟的时间翻阅他的折叠活页夹,发现被遗忘了很久的作业(有些即使完成了,也从来就没有交上去)、打印了三份的作业纸(因为他以为前两份都丢了)和课程大纲。我们把每样东西都分成不同的四类——笔记、作业、讲义、测验/考试,并且把那些纸放进三孔活页夹。帮助迈尔斯的第一步是为他找到一种能见效的、有条理的系统,结果,迈尔斯在八个星期之内,就补完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是老师对他宽大处理后给出的最轻惩罚:允许他把最近的作业都交齐,然后复习考试),他的成绩从30分提高到72分,比原来的成绩提高了两倍多,最后顺利毕业了。

  并不是说迈尔斯拒绝改变自己的方法,而是他在上学期间从来没有被告诉过还可以用别的方法来整理东西。经过十周的共同努力,他能很快找到卷子,每样东西都能归位,这让他有了更多的自信,也让他相信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来处理好这些事情。

  活页夹的基本要素

  在这里我列举了一些如何整理你儿子活页夹的具体内容。尽管我强烈建议学生们每个科目都使用带有五个标签分隔页的三孔活页夹,但是我发现他们有时候还是没有使用。不同科目使用单独的活页夹能大大避免混乱:如果一个科目的卷子挨着另外一个科目的卷子,必然会导致最后到处乱翻。每个家长都能想起那个让人头疼的晚上:为了找到一些重要的英语卷子,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在书包里乱翻,最后发现放到了数学卷子里面,结果桌子柜子被翻得乱七八糟,有的孩子,可能还伴随着眼泪、怒气甚至激烈的言语。

  一个简单的硬壳活页夹在很多文具店大概花三到五美元就能买到(折扣大卖场可能会更便宜),不用买很昂贵的。对多数课程来说,1英寸的活页夹就够用了,有些不用写很多作业的科目(例如艺术或者合唱),可以用再小一些的。对那些需要较多的纸和讲义的科目,我建议用1.5英寸的活页夹。记住(在后面的章节中我将会讨论到):你的孩子不需要把一年用的纸都放进书包里。每个学期结束后,他可以在家里建一个文件系统,把每样东西存档。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每门科目用1英寸的活页夹就足够了。

  如果你儿子的老师已经设立了一套整理和分类的方法来要求学生,那么,你可以花时间来帮助孩子按照老师的要求建立整理和分类的系统。如果老师没有设立一套整理东西的方法,那么这里为你提供一些被我的学生认为特别见效的方法:每样东西都需要打洞;活页夹的最前面或别的地方不放任何纸张;把课程提纲或者课程明细表放在第一个分隔页的最前面。用五个带标签的分隔页把这些纸隔开,并按照下面的方式分类:笔记、作业、讲义、测验/考试、空白纸。

  笔 记

  不管是上什么课,在理想情况下,每天每个学生都应该从这里面取一张纸出来,在上面写下日期,然后记下课程笔记。如果上面还有写字的地方(比如老师那天只有半页纸的笔记),他可以在第二天的课堂上继续使用这张纸,只需要在下面写上新的日期就行。在笔记上写下日期,有助于快速识别出哪些是他想要找的信息,比如:九月份记的笔记里面,记录的都是关于期中或者期末考试的重要信息,与最近一次十一月份的测验关系不大。

  贴 士:

  如果可能的话,我强烈反对使用螺旋环装订的笔记本。你的孩子难免会忘记、弄丢或者扔掉这种笔记本,这样的话,他的笔记也就不起作用了。如果用活页纸,即便有一天忘记带活页夹,也能很容易地把它夹进去。并且,携带螺旋环装订的笔记本还额外增加了一定的重量(如果他说可以把五门功课都记在一个这样的笔记本里,那我要说这种合并方式是最糟糕的!)

  作 业

  活页夹里的“作业栏”能让家长和学生保持头脑的清醒。如果作业是一张卷子或者类似的东西,学生应该把它放在前面。这样他下午或者晚上写作业的时候就会知道作业放在哪里,避免了丢作业的情况。否则,你还得打电话给其他家长(或者你的儿子给同学发短信)询问卷子是否放错了地方。一旦完成了作业,就把它放回作业部分,并且只有在放回去之后,才能在“计划表”上核对打钩(我稍后会谈到关于“计划表”的事情)。如果没有放回活页夹,就是没有做完,就不能在“计划表”上核对打钩。这种做法简单易行,并且避免了那种“我写完作业,但是放到了打印机上”的情形。

  讲 义

  活页夹有一栏用来放老师发的讲义。这里放什么取决于每个科目。比如英语课,可以放小故事;科学课,可以放实验报告或者其他练习题。实际上,许多东西都可以放在“笔记栏”或者“讲义栏”里面,这取决于学生觉得怎么做最方便有效。每次我和学生一起整理这些纸的时候,我总是让学生来决定放在哪里,因为不管怎么说,这是他的事情,要让他感到负有更多的责任。事实上,自己做决定会让他感到富有掌控力。只要他能坚持把东西归类,那他就一定知道东西在哪里,并且能找到所有东西。

  考 试/测 验

  我鼓励学生们保留所有测验和考试的卷子(特别是那些成绩不够理想的)。有些时候,一个学生的测验成绩会比预期要差一些,他会很受挫(认为考试既愚蠢又不公平),然后把考卷塞到书包最底层,直到几个月后才又发现这些没有任何用处的碎纸片。再次强调:所有这些观点关键在于你如何表达。给他们解释这样的道理:测验通常是为考试打基础,考试通常是为期末大考打基础。抓住这几点,你的儿子就能真正地节省时间,从而让生活变得轻松(实现了“双赢”)。以我的经验,用这种方式,学生通常都能被说服。

  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比如格斯的一个例子:格斯看上去属于“满意的后进生”类型,在他刚上高中的时候,会把一些测验卷子随意藏起来,因为他不想让妈妈发现他的物理成绩很差(如果他告诉了妈妈,那么她的压力会很大,他不想面对妈妈的压力。)他确信自己会在下次考试的时候好好复习,这样他就不至于因为几次不理想的考试成绩而一蹶不振。所以,如果你真想让你的孩子从错误中学习,有时候需要接受不太理想的考试成绩。

  纸

  活页夹的填充纸的确是一项很好的发明,可以解决活页纸上的洞被撕开的问题。在每个活页夹的背面放上20到30张活页纸,就足够用几个星期,并且不会增加孩子书包的负担。我屡屡发现有些学生在每个活页夹里都放上两百张活页纸,自己却还不明白书包为什么会这么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