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早教并非全靠启蒙读物

  幼儿英文读物偏

  家长连呼“看不懂”

  “那天在书店给2岁的女儿挑选了几本英文启蒙书,回到家一看有点傻眼了,很多单词居然都不知道怎么读。”市民洪芳女士告诉记者,“仔细翻阅家中那本《新世纪大学英语四六级词典》,才发现宝宝书中的‘gun-howitzer’(榴弹炮)等生僻单词的标准读音。”

  6日至9日,记者走访龙昆南路新华书店、明珠创新书店等,对幼儿读物进行调查。6日,恰逢周日,此时各书店幼儿读物区人头攒动,记者随手翻看了一本名为《东方娃娃绘本英语》的早教丛书,开头几页的英文单词还比较简单,但翻了几页后发现图册上的英文单词越来越难,很多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到的,如armouredchariot(装甲车)militaryvehicle(军用卡车)等。

  在龙昆南路新华书店,有一个4岁儿子的陈建刚表示:“除了一些简单词语外,大多都不会读。孩子每次问都要拿本词典边查边教。”不少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有时候会问自己:“这么难的书,爸爸妈妈都看不懂,为什么还要买给我呢?”这让大人觉得十分尴尬。

  记者随手摘抄了部分英文单词,来到海南师范大学了解情况。文学院大四学生周兰虎说,这类单词多在四六级考试中涉及到时事政治类考题才可能遇到。

  大多售价不菲 家长叹“太贵”

  这些早教书除了内容深奥难读外,价格通常不菲。各书店中最普通的一本看图识字的小册子也要10元以上。而早教读物往往分册成套,一套书的价格在70元至280元不等。如果家长再追求“高科技”,给子女购置点读机、发声机等电子启蒙设备,预算则可能超过500元,甚至上千。

  “上周给女儿买了一套‘幼学启蒙丛书’系列,花费将近300元,加上购买识字卡片、挂图等一次花费超过500元,占了自己月收入的1/4。”市民瞿波告诉记者,“这些书售价确实不便宜,但是为了孩子一定要舍得投资。”

  相比瞿先生的“理智”消费,一些家长更多的是“跟风”购买,听到身边亲友推荐“××书好,适合宝宝阅读”便一股脑买来。结果书越堆越多,孩子却没完整看完几本。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听说点读机对少儿启蒙效果不错,花了998元买了台,点读效果没起到,反而被儿子当作游戏机爱不释手。”

  很多年轻家长感叹,现在早教类书籍、电子读物等过于昂贵,不但挑战家长文化水平,更考验起了家长的经济实力。

  心理专家

  幼儿早教并非全靠启蒙读物

  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汪娟表示,当下各式早教丛书、电子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让很多家长产生了错觉:幼儿启蒙读物是开发孩子智力、提高认知水平的最好甚至惟一的方式。购买时以为追求“新、奇、全”,很少考虑书籍内容和孩子的接受能力。出版商为了迎合家长这种心理,多在书籍包装、版式设计、色彩应用上下大力气,内容把关上却疏于探究,不少早教英文书籍中出现了大学才能用到的生僻单词。

  汪娟认为,幼儿的天性还是在于“玩”,从“玩耍”中学习知识、扩大认知水平。因此,幼儿启蒙教育不可“一条阅读路走到底”,可采用以下3种启蒙方法:

  1.可控性体育训练法。即在家长的指导看护下,教孩子做幼儿体操、韵律操、牵手上下楼梯等,促进孩子身体协调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

  2.游戏法。通过猜数字、找异同等充满趣味性的游戏,锻炼孩子的认知能力和大脑发育。

  3.情境教育法。家长通过投影、挂图等形式,营造出海洋、高山,或者各种体育氛围,让孩子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有效培养孩子识字、说话等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