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让训练成为压力!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自制力的孩子》 

  因为饥饿而啼哭的孩子,如果不得到满足一般不会停止啼哭,让他忍耐太长也是不明智的。如果忍耐超过了限度就不是训练,而成为了压力。即使有爱,也不能让训练过于严酷,否则与虐待无异,会给孩子留下心灵创伤。那么,也就失去了训练的意义。

  “在日常育儿中,给孩子一些忍耐的机会,然后温柔地对哭着等待过的孩子说,‘你真有耐性,真是好孩子。’要有慈祥之心。”

  这些要“配套”做下来,就可以培养孩子的“放弃之萌芽”( 自我抑制力的基础 )。

  欠缺这种视点,一味满足孩子欲求,日本的“孩子中心育儿法”因此犯下了不可挽回的错误。那就是日本出现了大量的“不能容忍的孩子”,也即“没有耐性的孩子”,“动辄发火”的高风险的孩子。现在这些粗暴的孩子几乎都是没有在婴幼儿期受到“延迟满足”训练的孩子。

  祖父母曾经警告过年轻的爸爸妈妈,“如果由着孩子,想什么时候喝奶就什么时候喝奶,他会变得任性而不会等待”,看来是经验之谈。这么追根溯源地一看,原来还是很有科学道理的,不禁为之惊叹。

  随着以父母孩子为核心的家庭( 祖父母不同住 )越来越多,这种育儿智慧的传承可能会在某个时代绝迹,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大的灾难。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