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一起分享朗读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从现在开始,与孩子一起分享朗读的乐趣

  俞国良(儿童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为人师、为人父母后,面对着天真无邪、求知若渴的孩子,儿时最钟爱的故事或童话时常会轻轻泛起,特别是坐在父母或祖父母温暖的怀抱里,静静聆听故事的情景,更是难忘。有时蓦然回首,竟会发现那些孩时听到的故事或童话竟对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产生了那么大的影响!在阅读《朗读手册》的过程中,我除了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鲜感外,还重新拾起了童年的点滴往事。

  提起朗读,可能大多数人想起的是怎样朗读,朗读的技巧有哪些,然后还有一连串的和学习、考试等相关的联想。只看书名,《朗读手册》给人感觉可能是本有关如何提高朗读技巧、提高阅读分数的书。但读了几页就发现,其实这本书更多强调的是“渴望阅读”,即阅读动机。生活中,父母和教师总是教孩子阅读的技巧,但很少想办法激发他们的阅读动机和兴趣。其实,还有比想要阅读更重要的阅读技巧吗?

  可是,今天的孩子为什么一天天不爱读书了?我们对读书的一些观念是否需要调整?怎样引导孩子爱书?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还说,你可以把马牵到河边,但不能保证它饮水。在我看来,《朗读手册》就是这样一本培养孩子对读书的渴望,使他们热爱读书,乐于读书,迷恋读书的指导手册。

  接下来的问题便是,朗读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不朗读真的会让孩子落伍吗?朗读真的能提高测验成绩吗?多大年龄适合朗读?朗读真的可以让智障或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发生奇迹吗?亲子共读对孩子的社会技能以及情绪发展真的有如此重要的影响吗?怎样让孩子的阅读时间在与看电视和上网时间的竞争中取胜?……《朗读手册》能帮助我们回答这些问题,并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

  显然,朗读量的增长会使写作能力自然而然地提高;朗读能力的提高同样会促进数学或自然科学等科目成绩的提高;亲子共读促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对孩子心理、情绪、社会交往等的健康发展意义深远,甚至可以影响孩子的人生。看,有什么事情能像朗读一样,做起来那么简单,所得到的又是那么丰富?

  ——如果您身为人师,那么该书将帮助您通过师生共读的简单活动,与学生一起探索人生和自然的奥秘,得到事半功倍的精神效益。

  ——如果您为人父母,该书涉及到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问题,让您总能找到为您孩子量身定做的那一部分。每天拿出一刻钟,与孩子共读,孩子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如果您身为一校之长,能给予孩子的除了良师、书籍与教室之外,还有什么比创造出爱读书的校园环境更让人倍感自豪的?

  ——如果您身为儿童或教育工作者,本书将帮助您更有的放矢地给予孩子和家长切实有效的读书指导。

  以生动的事例引人入胜,以确切的数据佐证事实,是本书的一大特点。诸如“无意间形成的良好阅读习惯给孩子人生带来的惊喜”、“怎样成功吸引孩子阅读”等生动鲜活的实例,挑战传统的阅读理念,还提供了详实的统计数据把其拓而广之,包括语句分析、教育实验、社会调查研究等,其中有很多是历时几十年,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大型调查。事实显然胜于雄辩。

  同时,本书体现出较强的适应性,能恰如其分地照顾到不同阶层的人群。作者用了大量笔墨对低收入家庭或社区怎样开展朗读计划、帮助孩子培养阅读习惯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特别是为低收入家庭和弱势群体的孩子,指出了几乎不需要经济投入又能改变其人生轨迹的做法。

  此外,本书还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开列了朗读书单,解决了部分读者开始不知道朗读何种图书的担忧。

  书中字里行间溢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和学术功底,处处折射出深思熟虑后的简洁与深刻,读来轻松易懂,常有欣喜。可以说,这是一本集指导性、操作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科普读物。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兴旺发达的后继力量!但孩子更是孩子自己,错过了这一生也绝不可能重来!事实上,我们的权力、学历、收入都不一定能帮助教育孩子,对许多父母来说,只能看着孩子长大,而无法真正“培育”孩子。朗读改变人生,从现在开始,与孩子一起分享朗读的乐趣吧!

  当然,我也希望自己在这篇序言中所表述的对该书的理解,能够为本书读者的阅读感受所印证。

  谨以此为序。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朗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