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效的朗读方法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适合阅读吃力孩子的方法

  有些孩子读课文的时候只能读单个字,无法将整句话连贯起来阅读。

  请家长不要灰心,要选择适合于他们的练习方法。

  大人先读,而后再让孩子跟着读,这是“跟读”。

  对于阅读吃力的孩子,“跟读”可以快速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

  家长朋友,您准备好了吗?

  有效的朗读方法究竟是怎样的呢?

  首先,选择适合自己孩子朗读能力的方法十分重要,这是因为每一个孩子的朗读能力都不尽相同。有的孩子刚刚接触一篇文章,就能够十分流利地朗读出来。这样的孩子就具有很强的语言能力。

  不过,也有的孩子不一个字一个字结结巴巴地读就无法继续下去。比如,在阅读“这个是我小的时候……”这样一句话时,他们会读成“这……个……是……”,这就是“一字一字读”,这样的孩子很难跟得上语文课的学习。

  对于这样一字一字朗读的孩子,实际上也有适合他们的练习方法。大人先读,而后再让孩子跟着读,就叫做“跟读”。

  例如,当大人读完“这个”后,让孩子跟着读“这个”。

  等孩子渐渐习惯之后,再慢慢减少中间的断句,直到一口气读出“这个是我小的时候”这句话,孩子也能够跟着顺畅地朗读出来。

  当孩子习惯之后,大人就可以带领孩子一起完整地读出“这个是我小的时候,从村里一位名叫茂平的老爷爷那里听到的故事”这样长的句子。

  技巧就是要按照上述顺序,慢慢地增加长度。而后,再让他完整而流畅地朗读出开头的句子,最好能够达到几乎背下来的程度。

  接下来,再按照相同的方法练习第2句话,也要达到流畅且完整的程度。这样反复地练习,能够读好的部分就会慢慢地增加。这样的方法我称之为“部分完成法”。

  这个方法对于一字一字读的孩子十分有效。随着朗读流利的部分慢慢地增加,每一个孩子都会渐渐地拥有自信,同时也能够品尝到努力进取的喜悦。

  像《狐狸小冈》这样的长篇故事,就算以一字一字读的方法每天朗读一整遍,其结果也不会读得十分顺畅,也就很难从中收获到积极进取的喜悦,到头来只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痛苦体验罢了。

  因此请一定认真地尝试“跟读”以及“部分完成法”。

  不过,这里也有一个问题。有的老师会给学生留作业,内容是“请回家朗读一遍《狐狸小冈》”。

  尽管如此,也不要刻意地照着去做,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阅读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太了解哪种方法更适合自己的孩子,也可以私底下与授课老师沟通来解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