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说服丈夫为孩子朗读?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我如何说服丈夫为孩子朗读?

  “父亲”一向是我针对的目标,但无论我走到哪里,研讨会中父亲的身影总是不多。不过在阅读补习班中,男性可不缺乏,占报名人数的70%。美国是这种情况,在其他许多国家,男性却不会占到70%。以色列的这类阅读补习班中,没有性别差异。在芬兰、英国、尼日利亚、印度与德国,女性人数超过男性。因此,这不是性别导致的问题。

  孩子在家里很少看到或听到父亲读书,对养成阅读习惯很不利,但托马斯·巴默尔的例子却不是如此。令父亲又惊又喜的是,11岁的托马斯在一星期内读完732页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我不记得我小时候曾读过一本700页厚的书。真神奇!”他的父亲对我说。其实,这一点也不足为奇,而只是预料中的事。

  肯特·巴默尔是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一位圣公会教士,他在每天早上带孩子等校车时给孩子读书。不论晴雨,这对父子在路边等车共读,一直持续到孩子升入五年级。这不但使父子间感情愈加深厚,也为孩子打下深厚的语文基础。“一路读来,我读了许多小时候没看过的书,比如罗尔德·达尔的书。”巴默尔解释说,“亲子共读的15分钟,是我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他不只享受了阅读乐趣,也通过与儿子共同阅读,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

  一项对加利福尼亚州孟岱斯托的男生所做的调查发现:(1)由父亲给他们朗读的男生,在阅读成绩上表现突出。(2)父亲把阅读当作休闲活动的家庭,儿子喜欢阅读,比起那些父亲很少阅读或不把阅读当作休闲活动的男生,他们不但读得多,而且阅读分数较高。当对父亲做调查时,只有10%的人在童年时有与父亲共读的经历。在这样的循环中,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改变无知的模式。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