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时候开始教孩子读书?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从你拿起一本书,并且开始读这本书的那天起,你已经在教孩子读书了。这就是为什么芬兰的学生阅读能力都很高的原因,不管在家里或社区内,他们都可以看到一些读书的典范,而小孩子可以说是最擅于模仿的了。以下的研究报告和两件趣事是最好的例子。

  研究发现,耳聋父母所生的婴儿由于长时间看着父母使用手语交谈,他们会模仿这样的沟通方式,在10个月大时,很明显地会有许多手势出现。这些手势就如同正常的孩子所发出的“巴巴巴”或“哒哒哒”的声音一样。这些还不具有任何意义的手势,就像正常孩子的牙牙学语。

  甚至大人对待书的一些行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孩子模仿。一天晚上,我在伊利诺伊州西蒙市的一所学校演讲结束之后,琳达和弗兰克·范·侯戈登夫妇告诉我他们的女儿安爱撕书的故事。安出生以来,他们家里一直有很多书报杂志可以看,而他们夫妇也从一开始就常读书给女儿听。然而,当安15个月时,她开始表现出一种让人心烦的习惯。她总会选一些书,很小心地翻到第二或第三页,然后将下一页撕掉丢在一旁,接着再往后翻一些页,撕去一页后又丢在一旁。书和杂志她都撕,而且似乎每次都做得有条不紊。

  安的父母耐心地告诉她,这是很顽皮的行为,并给她示范应该如何对待书籍才是正确的,但都没有用。每当她自己一个人拿着书,她总是很热心并专注地撕着。虽然她的父母亲听说过有的孩子会咬书,但撕书简直让人无法忍受。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15个月大的孩子会这样破坏书籍,而且她的行为看起来很有自信。一天晚上,他们夫妇正在看电视,琳达突然一动不动地盯着弗兰克,原来她看到弗兰克正在翻一本当天刚寄到的杂志,他翻了几页之后,将夹在里面的广告页撕掉丢在旁边,然后再翻几页,再撕去另一张广告页。琳达终于明白女儿为什么会撕书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