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实例对幼儿进行性教育

  钟积诚、陈德玲夫妇,第三代马来西亚华裔,他们创办了马六甲儿童乐园幼教中心,是马来西亚教师联合会总会幼儿教育组发起人。同时,他们身兼马六甲幼儿教师工会主席,并在马六甲文教基金会、儿童防虐协会委员等慈善机构担任义工……

  他们在幼儿教育中大胆探索,不拘于形式。他们俩根据自身的经历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天课间的时候,儿童乐园里的几个孩子在相互攀比。

  一个男孩神气地说:“我家的房子比你们家的大!”另一个说:“我爸爸的汽车比你爸爸的大!”

  这个男孩比不过了,沉默了一会儿,突然像是想起什么似的,仰起头大声说:“我爸爸的小鸡比你爸爸的大!”原来他经常跟父亲一起下澡堂洗澡,这会儿急中生智脱口而出。

  孩子们都笑着散开了。

  这件事传到了钟积诚夫妇耳朵里,他们觉得,在孩子最纯洁的学前时期,让他们了解一些正确的性知识是很有必要的,能够避免他们长大后通过不正当的途径去获取到不正确的性观念。

  但是,马来西亚的人文环境是相对传统而保守的,性这个话题是个敏感的雷区,一般人轻易不敢迈出第一步。

  钟老师下定决心给孩子们进行性教育,他先是做调查,到孩子们的班里询问:“你们知道小孩子是从哪儿来的吗?”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路上捡的,有的说石头里出来的,胳肢窝里钻出来的……只有一个孩子说,是在妈妈肚子里的,医生在妈妈肚子上划了一刀,小孩子才会爬出来。

  这时正好钟太太有孕在身,于是他们夫妇俩决定利用这个时机来诚实地面对孩子,不再让孩子受诸如“我是路上捡来的”、“我是妈妈腋下生出来的”这些话的搪塞。钟老师让太太做“助教”,告诉孩子们小宝宝都是在妈妈的肚子里孕育的,并向孩子们介绍人体结构和各个身体部位。

  生孩子前的几个月,钟太太见到孩子时,会主动说:“过来摸摸小诚吧。”孩子们就高兴地跑过来和宝宝说话。

  “小诚,你在睡觉吗?”

  “啊哟!这好像是小诚的脚呢。”

  “哈哈,小诚在转身呢!”

  儿童乐园的老师们也趁此机会,用孩子们能理解的语言告诉他们胎教的道理,教孩子们和小诚玩胎教游戏。

  这是儿童乐园幼教中心第一次有老师怀孕,所以这成了园里的大事,小朋友们都期盼着小诚的诞生。小诚出生的那天凌晨,钟老师在医院陪太太生下小诚后,早晨就赶回园里,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正式的性教育课。

  “想不想知道生命是怎么形成的?”

  孩子们大声地说想,并抢着坐到前面去。钟老师给他们看生命形成过程的图片:从精卵结合到十月怀胎,到胎儿逐渐发育的状况,最后出示了一张宝宝出生时的图片。

  接下来,钟老师把早晨录好的录音带放给孩子们听,孩子们听到痛苦地呻吟、憋气、喘气的声音。静静地听了一会,孩子们纷纷叫起来,“是陈老师的声音!”“是陈老师的声音!”

  钟老师还向孩子们谈起了他早晨在产房的感受。他说,这是他生平第一次知道阵痛是怎么回事,当时就想以后过生日时,不能只是庆祝自己的诞生,而应该要给妈妈送礼物,感激妈妈的养育之恩,因为这一天是妈妈受苦受难的日子。

  “你们男生们长大以后,太太生产时一定要陪伴,这不但可以给太太鼓舞和支持,而且你亲眼看到太太生产那么辛苦,你就会更疼惜她、爱她,太太也会更加爱你。还有,你也会更加感激、尊敬你的妈妈和生活中遇到的女人……”

  讲着讲着,钟老师情不自禁流下泪水,孩子们也个个热泪盈眶。突然,他们从录音机里听到了婴儿的哭声,他们马上欢呼起来:“哦!小诚诞生喽!小诚诞生喽……”那种兴奋劲比做了爸爸的钟老师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二天,钟老师一来上班,就有一些家长围上来表示感谢:“以往我们说不出口的话,你帮我们说了,真谢谢你。”还有几位妈妈说,昨天孩子一回到家就抱住妈妈说,妈妈,谢谢你!我都不明白怎么回事,问了孩子,才知道原来是你给他们上了那堂课。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